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五张卡”规范警车管理使用

2013年05月05日11: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电子地图显示,你院18号警车在行驶,这么晚为什么还在G2高速公路上?请核实情况后尽快上报!”5月1日22时28分,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监察处接到上级打来电话。其实,靖江市检察院对此早已了如指掌,这辆车是事前经过审批,用于“五一”期间查办职务犯罪,于是迅速回复:“这辆车是反贪干警去山东办案取证用的,现在应该是在返程途中。”

  “警车是流动的窗口,代表检察院的形象,管理上一点也马虎不得。”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刘贵说。

  以人管车累死人,制度管理管根本。

  2006年以来,靖江市检察院在警车使用上逐步形成“五张卡”管理模式,即“出差派车卡”、“定额加油卡”、“文明行车卡”、“健康维护卡”和“电子监控卡”。

  部门申请用车,先要填写派车卡,说明使用事由、行车路线等情况,经审批后派车。行装员科学预测部门出差办案工作量,确定每月用油定额标准。车辆驾驶“五条禁令”印在警车“钥匙扣”上,每次行车情况记录在车内记录本上,时刻提醒干警规范行车,文明驾驶。办公室对每辆车建立“健康维护卡”,记载车辆维修保养、车胎更换等情况,防止车辆过度维护。与此同时,每辆警车还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监察室全天候不间断监控,随时掌握行踪。

  监管严了,效率高了,经费降了。

  以2012年为例,靖江检察院共办理职务犯罪等各类案件1325件,比往年增加了20%,该院仅有3名专职驾驶员却保障了执法办案长途出车20余万公里,燃油费也比去年降低了近10%,车辆维护保养费用节约10余万元。

  据悉,靖江市检察院连续20年警车使用无违规、无违纪、无重大事故发生。(通讯员葛东升 盛振宇 苏振东)

(责编:姚奕、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