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浙江平阳750辆公车穿“制服”装定位

2013年05月05日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浙江平阳县公车穿统一“制服”。(本报记者 陆健摄)

  对浙江省平阳县的老百姓来说,现在任何一辆公车开上马路,他们只要扫一眼,就能知道它属于哪个单位——统一车牌号段、统一喷漆,单位名称还被喷在车门的显眼位置。

  为了便于公众的监督,从今年3月开始,平阳县给750辆公务用车都穿上“统一制服”,装上统一车牌,还在车内装上了GPS。平阳县纪委常委刘德贤告诉记者,“要让老百姓一看就知道这是辆公车,而且知道是哪个单位的公车,这样更利于监督。”

  平阳县原本有1200多辆公车,经过车改后,各车改单位保留执法执勤用车(特种用车)150余辆,加上乡镇、公检法、工程指挥部等暂缓车改单位的600辆车,目前还有750辆公车。这些公车中,除了执法执勤车喷绘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统一标志外,一般公务用车全都喷绘上单位名称加公务用车字样。“所有的措施,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能一眼看出公车的身份。只要有公车私用、滥用的苗头,就会被人发现。”刘德贤说,从2004年开始进行公车监督以来,每年他们都能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目前已据此查出公车私用约20例左右。

  为了防止公车私用,平阳县对公车管理已进行第三次“改装”了。2004年,推出“公车贴标”措施,在公车的挡风玻璃右下角粘贴印有“公车”字样的标志,同时公布举报电话,让群众参与监督。这个办法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有些人会在私用公车时揭下标志,用完再贴回去。2007年,该县又把公车的车牌统一换成“浙C·CG”开头,让人一看车牌就清楚它的身份。但特殊的公车车牌,知道的人毕竟还是局限在平阳县和周边地区。这一次,平阳县更是加大了力度,干脆把单位的名称也刷上车门,监督效果更直接。

  这次平阳县的公车统一,在网上引起了极大争议。赞成者认为,通过亮明公车身份,是防止车轮腐败,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好方法。也有人认为,某些公车腐败,不会因为公众知道它的身份而收敛,反而会出现开“霸王车”、“特权车”等现象。对此,县纪委表示,会加大查处力度,一旦接到公车闯红灯或者乱停车的举报,一经查实,必定教育。另外,除了外观上统一,现在还规定,公车必须在固定的场所停放,实行IC卡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据估算,这几年实行公车管理后,公车费用总额每年都下降了10%左右。(通讯员苗丽娜 记者陆健)

(责编:姚奕、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