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平顶山“三管齐下”落实八项规定

2013年05月03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共取消各类团拜会、文艺晚会等活动321场;两会会期由5天压缩为3天,简报减少50%;市直各单位招待费下降36.2%,会议费下降28.5%;市直机关精简文件简报129种,较去年同期少印纸质文件2.78万份……这是笔者近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了解到的一组关于该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数据。
  
  “只有坚持从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和建章立制三个方面着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永胜说。
  
  据了解,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平顶山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进调研文风会风报道、规范出访、厉行节约等具体标准。市委主要负责人公开承诺:市委常委带头执行,请全市人民监督。双节期间,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并通过手机短信向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党政正职及纪委书记发出了“特别提醒”,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市文明办、工商局、日报社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了“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市妇联下发通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一系列措施,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加强引导的同时,该市还把开展监督检查作为重要抓手,狠刹违反八项规定的不正之风。春节前夕,市纪委派出12个督导组,分赴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3月,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牵头,抽调公安、税务等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从上下班纪律、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和改进文风会风等5个方面入手,深入市、县、乡党政机关和宾馆酒店、茶社歌厅等娱乐场所,对全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再次进行检查,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市查处公车私用现象26起,通报批评作风纪律违规问题12起,同时还严肃查处了1起婚庆大操大办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
  
  为积极探索从根本上治理奢侈浪费、推进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平顶山市从建章立制入手,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强化了源头治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印发了《2013年全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意见》,从5个方面对落实八项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出差会议定点管理办法》,坚持对招待费、会议费、车辆燃修费实行单独结报、逐月公示、超支预警等制度,着力使“三费”总量控减,并强制推行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公车治理的有关规定,2011年4月以来,全市没有新购一辆公务用车,节约财政相关支出2亿多元;在公款出国(境)管理等方面均进行了制度修订与完善,先后对3批17名不符合出国(境)条件的人员拒绝审批。(李修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