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江苏纪委监察厅:完善领导体制 提高群众满意度

增强权威性 不断提升党风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年04月28日1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纪委、监察厅始终把党风建设工作贯穿廉洁政治建设全过程,通过完善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提高群众对党风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增强党风建设工作的权威性,不断提升党风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完善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党风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要求、跟踪督查,推动党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牵头作用,通过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等形式,跟踪督查分解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可追溯、不落空。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及时启动领导责任调查,2012年,共对133名违反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强化创新示范。围绕一把手担负第一责任的要求,建立党委常委会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问廉”制度,增强责任制刚性。开展“党风建设巡查”活动,把责任制向基层延伸,与勤廉公示、勤廉双述结合起来,丰富责任制内涵。积极创建落实责任制工作示范点,实行“公开考核、动态管理、结对帮扶”,激发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建设的内在动力,促进落实责任制工作常抓常新、整体提升。

  强化检查考核。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每年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和下查一级工作,省委每两年组织一次重点检查。2012年底,由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省委领导带队,组成9个组,对13个省辖市和省级机关部分单位进行考核,提出整改意见68条,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抓党风建设的责任意识,营造了各负其责、敢抓敢管的良好氛围。

  提升群众对党风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把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纳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考核指标,大力推进“三个全覆盖”,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实行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在全面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三资”运行流程控制、实时查询、动态监管和分级预警。目前,全省80%的县(市、区)实现了“三资”信息化监管,其中9个县(市、区)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三资”管理示范县。

  实行基层监督组织全覆盖。村监会在全省农村实现全覆盖,92%的城市社区建立了党的纪律监督或居民监督组织,民主理财、询问质询等监督活动全面开展。探索基层站所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在农民股份合作社等农村新经济组织建立纪律监督机构,全方位推进基层民主监督工作。

  实行“勤廉指数”测评全覆盖。完善基层考核办法,建立全省统一的“勤廉指数”无纸化测评系统,连续两年在全省1299个乡镇和涉农街道、18758个村(居)开展测评,让党员、群众代表对基层干部勤廉状况进行现场质询和打分。2012年全省有147万农民群众直接参加勤廉指数测评,高于90分的村(居)有12133个、占72.4%,低于80分的村(居)有263个、占1.6%。

  增强党风建设工作的权威性
  
  以构建互动平台、健全督查机制为基础,在公开化、规范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努力为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以党务公开为引领,搭建权力规范运行平台。研究制定基层党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标准,每年分类建设一批示范点。去年,在全省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中评选出52个示范点。把深化基层党务公开与规范权力、优化服务结合起来。建立“阳光村居”、“智慧社区”、“村居廉线”、“网上村委会”等信息平台,固化用权流程,实行在线监控,较好地发挥了党务公开在科学决策、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以门户网站为依托,搭建阳光纪检网络平台。省和各地探索建立“清风扬帆”、“阳光纪检”、“钟山清风”、“寒山闻钟”等网络平台,着力引导社会有序参与网络监督。2012年,全省通过网络平台收集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厉行节约、作风建设等规定线索5400余条,查处违纪干部280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察厅根据网络平台反映的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产生了积极影响。

  以重点治理为突破,搭建党风党纪查纠平台。把及时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作为党风建设工作的硬指标,强调各级纪委党风室要敢于履行查案职能。连续12年在重点时段开展廉洁自律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全省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督查组1512个,组织明察暗访4713次,查处相关人员427人,真正使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深入开展反奢侈反浪费专项行动,“三公”经费连续4年保持只减不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