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提质 提速 提效

兰州开展效能风暴行动

2013年04月27日1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把提升机关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开展了以提质、提速、提效为核心的效能风暴行动,激发了机关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人人工作讲效能、事事提速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加强督促检查,转变机关作风。兰州市为确保效能风暴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作为重要手段来抓。首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督查。主要抓好转方式、调结构、拓空间、治污染、畅交通、惠民生、促和谐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力量开展了多轮效能督查。对兰州市六大出入口景观整治工程、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兰州南山路工程、兰州万达商业广场建设项目和加气站建设等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督查意见,并限期整改。其次,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官、退休干部、企业领导人中聘请优秀代表45名作为效能督查员。去年6月,组成8个督查暗访小组对全市86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督查暗访,对存在问题的21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全市重点项目、难点项目、为民兴办实事建设情况集中督查,重点解决推而不动,决而不行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加大考核力度,规范办事程序。为推动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机关效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兰州市制定了《效能风暴行动考核办法(试行)》,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考核将遵循统一组织、分类考核;客观公正、高效透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社会测评与系统考评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褒奖激励与诫勉纠偏相结合。对考核前三名的部门和单位,由市委、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排名后三名的部门和单位,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批评,责成相关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对主要领导实行诫勉谈话。通过机关效能考核,不断规范办事程序,强化干部创新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动作规范、语言得体,实现了“五零”服务,即:服务人员“零距离”、服务环节“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打造了窗口服务新形象。
  
  认真受理投诉,营造创业氛围。兰州市针对极个别机关干部存在“一块钱能干的事,往往要花十块钱;一天能办的事,经常要办十天半月;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不良现象,向社会公布了4部效能投诉电话和邮箱,建立了行政服务投诉中心、市信访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效能办紧密配合的“四位一体”效能风暴行动投诉受理机制。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和《中国兰州网》开通了“效能风暴热线”专栏,每周五安排各单位主要领导接听群众投诉电话,倾听群众意见,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实行受理效能投诉零推诿、零距离、零积压“三零标准”。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投诉187件。各县(区)、各部门也都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效能风暴行动以来,全市每位机关工作人员严守纪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遇事不推诿扯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标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三吉 马小一)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