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思想纵横)

人民日报:不要忘了改会风

苏 超

2013年04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大力倡导和率先垂范下,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出现了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推动发展的新气象。转作风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会风,因为开会是经常性的,而一些部门和单位会风不端正是老大难问题。

  改会风,先要弄清不良会风有哪些。从现实情况和人们感受看,大致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议程长又松。开场套话多,无关介绍长,议题不集中,短会成长会、长会变更长,节奏拖沓、气氛松垮,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二是讲话空而虚。面面俱到,不需要讲的讲得很多;空洞无物,需要讲的讲不到位;避重就轻,不愿触及实际问题;大而无当,缺乏具体管用的措施。三是重“会”不重“议”。注重“会”的形式,忽视“议”的功能,既无研讨分析,又无交流批评,“议”而不透、“议”而不决。

  我们党历来强调,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要有好的会风。会风不好,不仅耽误时间、浪费资源,而且影响工作、损害形象,同样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因此,转作风不要忘了改会风。会风怎么改?途径就是针对突出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精简形式,突出内容。无疑,做工作、办事情离不了开会。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少开会,对于非开不可的会也应按照精简、节约、高效的原则,去掉繁文缛节,科学设置议程,尽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真正把精力放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在这方面,既应注意严格会议制度,限定发言时间,防止形式主义;又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设备,多开电视电话会、现场办公会。

  不讲虚话,只讲实话。自然,开会离不开发言和讲话。过去我们提倡少讲虚话、多讲实话,但“少”和“多”往往不好界定、难以落实。不如索性强调不讲虚话、只讲实话。实话就是有实际内容的话、管用算数的话、贴近群众的话。这就要求发言和讲话者既端正态度、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又提升素质,努力提高归纳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应特别注意多讲百姓话、少讲官话,努力把抽象的道理讲具体、把复杂的问题说明白。

  深入调研,集中议事。既然要开会,既然要发言和讲话,就要把会开好,就要在“会聚”之时集中议事。会议会议,“议”是重点。要真正“议”起来、“议”得透,就要下一番功夫,在会前加强调查研究,多了解情况、多研究问题;在会中注意聚焦主题,多交流看法、多提出思路。经验表明,当前改会风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多一些独立思考、少一些人云亦云,多一些真知灼见、少一些空泛之词,多一些大胆发挥、少一些照本宣科。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