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贴牌”管住公车私用

2013年04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2日,两名工作人员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办事处张贴新公务用车标识牌。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云南曲靖市麒麟区43人因公车违规受处理

  单位名字也要印到标牌上

  人民网昆明4月24日电  (记者胡洪江)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的公务车辆都统一粘贴了“麒麟区公务用车”标识牌。记者今天从麒麟区纪委监察局获悉,自2012年4月以来的一年间,共有43人因违反公车使用相关规定受到处理,有两个单位被通报批评。

  从2012年4月开始,麒麟区将全区实际使用的878辆公务车辆纳入监管范畴。全区公务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上方统一粘贴“麒麟区公务用车”标识牌,标识牌上印有监督举报电话,便于社会各界监督。标识牌老化或破损致无法正常使用时,需重新申领并按规定正确粘贴。对未粘贴标识牌或人为破坏标识牌,导致无法识别公务车辆的,第一次对单位通报批评;第二次责令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并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第三次责令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取消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据介绍,整治公车私用私驾活动开展以来,麒麟区纪委监察局共组织公车私用私驾督查266次、暗访26次,接受群众举报并调查核实7次。每次开展督查的情况,当天即在全区各级各部门通报,并在当晚曲靖电视台“麒麟报道”栏目中播出,对涉及问责的干部按照干管权限当天作出处理。

  一年来,麒麟区对3名私驾公车上下班的科级领导干部给予问责处理;对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因私驾公车造成交通事故,给予党纪立案;对两个未定点停放公车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35名未定点停放公车的责任人按干管权限进行问责处理;对4名未按要求粘贴公务车辆标识的责任人按干管权限进行问责处理。

  麒麟区纪委副书记丁东平介绍,今年,麒麟区将把各单位的名字也印到标识牌上,更加方便群众监督。最快今年5月,新的标识牌就将发放到全区各单位。

  新疆沙雅县270余辆公车统一贴上“公牌”

  公车油耗同比下降30%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24日电  (记者韩立群)红底黄字印着“公务用车,敬请监督”,附有监督电话和车辆编号。新疆沙雅县公车统一贴上“公牌”收到良好效果。

  沙雅县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李涛介绍说:“从今年2月6日起,全县270余辆公车统一贴上了由县纪检委、监察局制作的‘公牌’,张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内侧右下角。全部公车一车一号,可查到所属单位,便于群众监督举报。”

  有关部门对拒不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瞒报公务车辆、蓄意损坏和故意遮掩“公务用车”标识、乱停乱放、公车私用的单位和人员,一经查实,就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同时追究单位一把手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公车贴“公牌”近3个月来,根据群众举报,经核实,已对7个单位的17辆公车违规使用情况进行了处罚,对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有效遏制了公车私用的现象。

  据了解,全县各单位公车开支得到有效控制,第一季度公车油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

  县住建局行政办主任宋勇是个细心人,他算了笔账:县住建局有18辆车,除了6辆专业特种车,贴“公牌”的12辆车下班要打“考勤”,过节就封存,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加上大部分公车都改用天然气,车辆费用大大减少了。“前不久,局里将省出来的3万多元给环卫工人添置劳保服装,置办检测设备,办了不少事。”宋勇说。

  居民李启华说:“以前学校门口可以看到一些公车接送孩子,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小区晚上许多公车停放的现象也没有了。杜绝公车私用,老百姓欢迎。”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