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一年5街道办书记因贪腐落马

2013年04月25日07:2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一年的时间内,深圳先后有5名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落马。其中,宝安区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少雄受贿近2000万元。小小的街道办到底掌握着哪些权力能让“街官”寻租?记者采访发现,“街官”贪腐大多与土地、财务、人事等方面有关。而其中涉及土地的问题最为严重。据新华社

内幕 1

征地环节油水多

2010年,宝安区沙井街道民主村路段西部工业园土地拟征收为政府储备用地,该地实际控制人陈垚东分三次在马路上将装有1000万港币现金的纸箱或旅行袋放到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刘少雄车上。刘少雄则将沙井街道一块中心地块置换给陈垚东,说:“项目做得好的话能挣4个亿。”

2009年,宝安区沙井街道办准备将一块违建土地收回用于公园建设,违建当事人陈垚东用旅行袋装了200万港币现金,送给刘少雄。直到案发,刘少雄一直搁置收回土地一事。

内幕 2

虚增费用侵占公款

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梁钜坤任职期间,指定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林秋文承接该街道办的旅游业务,并指使其下属联系林秋文提高发票数额进行报销。2006年6月至2010年8月,先后六次虚增旅游报销费用,共获利32万元。

2009年8月至2011年3月,梁钜坤指使下属,让承接街道办广告工程的金色万源招牌设计商店在工程费用清单上虚加数额,共报销套取公款24.6万元。

内幕 3

旧改项目给钱才让参与

2012年,南山区南头街道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甲村启动旧村整体改造项目。为了能够参与其中,一些人主动和南头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亮套近乎。

深圳市枫叶酒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细明向黄亮表达参与改造项目意愿。黄亮说:“我儿子现在澳大利亚工作,经济压力很大。”吴细明马上叫人送来30万元港币现金,放入黄亮的袋中。而此前两个月,深圳市厚德枫叶投资有限公司股东朱庆辉也曾因参与此项目找到黄亮,并递给黄亮一个装有30万元现金的纸袋。这些钱都存放在办公室保险柜中。

内幕 4

查违“放水”收贿赂

查处违法建筑的职能一直被设置在街道综合执法队。在深圳,违法建筑在执法者眼皮子底下建起来的事情并不少。2011年,沙井街道万丰社区违建盛行,宝安区相关部门下令街道办开展查处整治工作,万丰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潘泽勇为了让违建楼房不被拆除,并且自身不被追究相关责任,在一个月内,先后三次送给刘少雄共计100万元。

内幕 5

充当违法村官保护伞

2008年,沙井街道万丰社区违法抢建、偷建楼房,宝安区纪委拟对万丰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潘泽勇做撤职处理。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刘少雄收取潘泽勇20万元,利用手中的“建议权”,使宝安区纪委仅对潘泽勇做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2年2月,南山区纪委要求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亮查办深圳市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稳棠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黄亮不仅没有尽职调查情况,反而应郑稳棠的托请,把调查人员起草的报告大幅修改,使调查报告有利于郑稳棠,还阻碍区纪委随后的调查。黄亮还在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换届选举中,帮助郑稳棠连任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职务,获取20万元好处费。

内幕 6

低价出租公家地收回扣

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梁钜坤,将该办事处管辖的政府预留地以每月2万元的低价,承包给深圳市旭茂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该公司负责人陈填郁依约在2005年7月至2011年5月期间,每月将经营所得利润的一半——1万元至5万元不等,送给梁钜坤,累计送给梁钜坤现金253.5万元。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