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上海:预防职务犯罪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过去五年本市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虽有一定下降,但仍在高位徘徊
2013年04月24日14:16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从市人大内司委对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获悉,王中等13位市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制定地方立法预防职务犯罪。目前,制定《上海市关于预防职务犯罪若干问题的决定》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王中等代表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各方面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任重而道远。就本市而言,据统计,2008年—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共1777件2074人。五年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虽有一定下降,但仍在高位徘徊。

代表议案分析认为,一些部门的领导权力过度集中,同时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又显得不足,有的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往往以追求效率为借口,在某些重大事项决策中,简化或规避决策程序,导致权力被滥用;由于制度设计上的不完善和缺失,一些权力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审批环节过多过繁,信息和程序的不公开、不透明,导致暗箱操作、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认为,职务犯罪是涉及权力腐败的犯罪行为,预防职务犯罪是预防腐败的重要内容。本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全国开展较早,已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也面临机制不够健全、职责不够清晰等困难和问题,通过地方立法予以明确和规范,对于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很有必要。(记者 王海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