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有了“猛料”,网上举报

2013年04月23日10:37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各大网站4月19日同步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链接5个官方举报网站。举报人只要点击各网站首页上的“欢迎监督,如实举报”字样,即可进入举报程序。

  一个时期以来,互联网对“表哥”、“房婶”等腐败官员的揭露十分抢眼,显示了互联网反腐败的特殊功效。然而这种“撞上就撞上了”的网络式监督毕竟有很大局限性。尤其是有些人试图无限扩大微博在这方面的功能时,难免“泥沙俱下”,使人身攻击和侵犯隐私权等行为借势泛滥。

  网络反腐同国家纪检力量做对接,将提高反腐效率,降低揭露、追究腐败分子的社会成本。有了这一重要渠道,今后群众的实名举报有望得到更快、更细致的回应。

  然而,我们看到,拓宽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只是第一步。如何保障举报被及时受理、核查、处理、反馈;如何对作出贡献的实名爆料者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如何完善对举报人的保护机制……接下来的工作还很多。

  毋庸置疑,反腐败网站链接带来的实际反腐成果一定远远多于网民的自发追究,它的威慑力有多大,只有惶惶不安的腐败分子最清楚。

  有真实“猛料”就来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吧,你将为中国的反腐倡廉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吃了“排污费”,还能治污吗

  某县环保局有157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财政全供事业编制24人,剩下的均为自收自支人员。他们吃什么?只能吃“排污费”。4月16日,一位县级环保局长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面对超标排污,吃了排污费的环保部门,该保护环境呢,还是保护污染企业?这的确是个两难选择。

  这也就难怪18日有报道说,河南漯河市有关部门面对市民对澧河污染的质疑,一边回应说没有发现工业污染源,一边紧急购买500万立方米优质水冲污,澧河水一夜之间突然变清了。

  据了解,由于有了“排污费”这块收入,环保局在很多地方成了创收余地大的“好单位”,许多基层环保局就成了“超编局”,而越是人员超编,环保局就越需要企业的“排污费”。恶性循环就是这样形成的。

  “排污费养治污人,环保局里食客多。执法竟成创收路,逐利迷局谁来戳?”值得注意的是,现实当中,类似反常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有的部门把违章罚没款用来发放奖金、发福利等等。只要执法部门有牟利冲动,过于依赖执法经济,甚至陷入“养人就要罚款,罚款为了养人”的怪圈,滥权执法就不会真正根绝。

  必须对排污费进行强有力的监管,更要彻底斩断官商“勾肩搭背”的利益链条。否则,“美丽中国”仍将只是一个梦。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