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西防城港:领导职工同吃“一锅饭”

人民网记者 谢振华

2013年04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100平方米的小餐厅,六张圆桌分成两排摆放。一碗热饭,一份荤素搭配的家常菜,干部职工们一边吃着午餐,一边交流。这是记者近日在广西防城港上思县叫安乡“廉政食堂”看到的一幕。

  “不设小包间,领导和职工都在大厅吃饭,吃的都是一锅饭菜。”叫安乡纪委书记黄海介绍说,作为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党委政府一方面要接受上级大量检查指导,又要组织村屯进行各种培训动员,公务接待在所难免。没有“廉政食堂”之前,接待全靠上餐馆,群众有看法有意见。2002年,为解决乡镇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上思县开始在乡镇推行“廉政食堂”,叫安乡积极落实“一锅饭”。

  “在食堂接待,费用比去饭馆起码降一半。”黄海算了一笔账:一盘炒肉片在外面餐馆要30元,在食堂算上人工费也就10多元。在餐馆接待一桌10个客人,至少要400多元,而在食堂可以控制在200元以内。

  截至目前,防城港全市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已有21个建有“廉政食堂”,2012年节约接待经费约120万元。市法院、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建立了机关食堂。今年以来,该市市级公务接待经费降幅达38%。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