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惩治腐败一定要有顽强持久的劲头。唯此,方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福建省将乐县纪委副书记廖耀文——坚韧不拔惩贪腐

2013年04月19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9年,他从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调到县纪委,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虽然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阵地变了,但重剑出鞘惩贪腐的心却从未改变。在此后的15年里,他从冲锋陷阵的马前卒一步步成长为运筹帷幄的指挥官。他就是将乐县纪委副书记廖耀文。

  “惩治贪腐一定要有顽强持久的劲头。唯此,方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在擎起利剑的第一刻,廖耀文便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2010年6月,群众举报县某公司在某乡客土改砂项目中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的材料摆在了廖耀文的案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岂能成为不法分子损公肥私的工具!”廖耀文当机立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办案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在廖耀文的组织下,办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奔赴项目现场,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另一路前往涉案公司查阅工程合同、授权书等资料。经缜密初查,办案组发现徐某具有重大嫌疑。

  然而,徐某铁了心顽抗到底,不仅拒不交代问题,还避重就轻,胡言乱语,妄想瞒天过海。廖耀文见状,便暂时放弃与其正面交锋,主攻外围证据。

  经过紧锣密鼓地调查徐某的财务资料,办案组终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牵出了实质性问题。在有力证据和政策攻心下,徐某终于交代了自己伙同他人利用客土改砂项目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事实。不久,徐某便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每查处一个案件都是一场较量。这种较量往往针锋相对,甚至要冒风险。但这一切都难不倒坚韧不拔的廖耀文。

  2011年12月,廖耀文牵头查办县国土资源局丁某受贿案件。经连日调查,案情有了眉目。就在这时,各方面的阻力和压力骤然而至。有人点拨他:“这个案子最好先缓一缓。”有人打出感情牌:“都是熟人,得饶人处且饶人。”

  “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廖耀文要求办案人员一鼓作气拿下丁某。在法与情的双重攻势下,丁某如实交代了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8.65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后来,丁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2012年初,廖耀文组织查办某村干部范某在山场林木资源转让过程中受贿案件。就在案件查到紧要关头时,指责声、威胁声一股脑袭向廖耀文。甚至有人扬言:“再敢查下去,就放他的血!”

  “我们决不能退缩!”廖耀文带着调查组进驻村子,正面接触范某。

  “我们村洋梅林山场和东边山场是有资源招标情况……”范某装得若无其事,简单介绍了山场招投标情况。

  “今年2月你去顺昌县干什么了?”范某怔了片刻,没有回答,目光有些游离。

  “是不去是找杨××、梁××了?”“你们之间有没有什么交易?”廖耀文丝毫不给范某喘息之机,继续穷追猛打。

  “说了,能得到从轻处理吗?”范某意识到已经没有人能帮得了他,便一五一十交代了他在村集体林木资源转让过程中和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受贿5.5万元的违纪事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廖耀文常常这样自勉。平日里,经常有人请他出去“坐一坐”、“放松一下”,但他总是婉言谢绝。“酒无好酒,宴无好宴,吃了、喝了,不仅会消磨身上的韧劲,还会付出代价。”廖耀文笑着说。

  “韧者持恒,韧者笃行,韧者竟成。”15年来,廖耀文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00余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2011年9月,廖耀文受到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嘉奖。(曹光荣)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