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北:动真格 出重拳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求实效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2013年04月18日15: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北省把加强明察暗访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确保中央、省关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注重组织领导,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保障力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主持召开新年的第一个省委常委会时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在坚决、坚定、坚韧上下功夫,加强监督检查,把刀要真斩下去、切下去。湖北省委及时制定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与全省“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加强督促和指导。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亲自指挥明察暗访工作,要求敢动真格,抓准问题,严肃处理。

  强化明察暗访,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推动力
  
  湖北省成立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监察厅和省直有关部门、省级新闻媒体组成的明察暗访工作专班,各市、县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全省形成了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的工作格局和检查、核实、处理、通报、整改环环相扣的监督检查工作链条。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开展明察暗访活动1478次。省纪委、监察厅重点围绕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和公车使用等问题,先后组织了3轮明察暗访活动。黄石市抽调精干力量30余人,组成3个暗访组,开展“春雷行动”,发现问题72个。仙桃市纪委、监察局重点围绕用公款举办联谊会、团拜会、团年宴等7类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活动100多次,督促党政机关取消团年宴300多场(次)。

  严格追责问责,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威慑力
  
  制定了《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对违反中央和省关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等6方面18种违纪违规情形作出具体界定,提出了党纪处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廉政谈话4种处理方式,并强调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先免职,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全省各地以《办法》为依据,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起到了整肃风纪的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6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今年1月下旬,省纪委、监察厅围绕公款吃请、奢侈浪费、乱发钱物、工作时间带彩娱乐以及乡镇干部走读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处理26人,其中纪律处分21人,组织处理5人,并对在暗访中发现的轻微问题,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进行整改。襄阳市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公款吃请、打牌赌博等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带彩打牌5起10人,制止同城吃请和超标准接待124次。为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省纪委、监察厅注重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在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进行了通报,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逐个督促处理到位,并通报查处情况,取得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建立健全制度,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持久力
  
  围绕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湖北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围绕促进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省纪委、监察厅连年下发“两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明令禁止公款吃请、公款送礼等行为;针对领导干部多占多购住房和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下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因异地调动违反规定多占多购住房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各地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定编标准的原则性指导意见》。围绕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的规定》,对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提出明确要求;武汉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电视问政”制度,形成狠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围绕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省纪委、监察厅调研起草了《全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对公务接待的审批、报销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并逐步在省直财政预算单位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