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改进作风探实效)

江西贵溪管住公车私用 干部表示步行感觉挺好

2013年04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昌4月17日电  (记者吴齐强)“走喽,上班去啦。”4月15日早上7点15分,江西贵溪市纪委副书记李谷文向妻子打了招呼出门,一路步行,7点40分到了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自从单位实行公车封存制度以来,贵溪市不少机关干部和李谷文一样,坚持步行上下班。

  过去,和很多地方一样,贵溪也存在公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开车应酬吃饭等公车私用现象,不仅造成浪费,还损害了机关干部形象。

  严格公车管理,关键从领导干部做起。去年11月开始,贵溪市纪委公务用车实行申请审核制度,公车使用统一调度:上班期间公务用车,由使用人提出申请并说明事由;节假日和下班时间,所有公车包括主要领导工作用车一律存放在市廉政教育基地,不得擅自使用。同时,为保证应急、办案用车,非工作日每天轮流安排两辆值班车辆。每天公车使用情况由办公室登记备案,例行检查。

  实行公务用车封存制度后,贵溪市纪委系统的干部纷纷采取拼私家车、步行、乘公交、骑自行车等低碳方式上下班。第六纪工委书记祝群的家距办公室有45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现在坚持晴天早起走路上下班,下雨天则乘公交车。“步行上班,不但能减少公车出行、节约开支、锻炼身体,还有助于树立干部清廉形象。”祝群的观点,得到不少机关干部的认同。

  记者了解到,公车封存制度实行以来,贵溪市纪委13台公务用车,仅燃油费支出一项,每月就节省8000多元。

  贵溪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要求市直单位和街道乡镇严格管理公车,各级领导带头绿色出行,把封存公车常态化。花园街道办事处书记邓安生介绍说,街道有42名工作人员、两台车,用车由办公室统一调度,纪委书记签批。去年,邓安生两次乘出租车到鹰潭市开会。花园街道办的车辆维修保养也有制度,规定司机不经手修理费。记者查看记录粗略计算,制度执行以来,公车费用下降50%。

  位于沿河路的贵溪实验小学每天有两次堵车高峰:上午8点、下午4点。附近居民说:“原来公车随处可见,有的还乱停放,现在基本看不到公车接送小孩,道路顺畅多了。”贵溪交警城区中队副中队长程宇说,公车严控后,元旦、春节、清明节期间交通压力明显缓解,“估算城区减少1/4的车流量,一些常见堵点不见了,开特权车的不见了。”

  记者在贵溪采访,受访干部群众异口同声:最简单的是坚持,最难的还是坚持。大家的认识也基本趋同:公车治理必须走改革的路子。“封存不是目的,改革任重道远”,贵溪市委副书记王富生表示,贵溪治理公车开局良好,也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从长远看,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