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诚恳接受舆论监督,青海西宁市铁腕治理机关干部“庸、懒、散、奢”——

深度关注:干部转作风,不玩嘴多动腿

人民网记者 张志锋 王 梅

2013年04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宁市城东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叫号处,工作人员耐心回答市民问题。侃娃草摄

核心阅读

2月19日、26日,本刊分别报道青海省西宁市部分机关干部春节后首日上班“不在状态”及其整改情况。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西宁市近来对“机关病”狠下气力动手术,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日前,本报记者重访旧地发现:迟到、早退等现象明显减少,干部作风得到有效转变。

迟到早退现象基本消失

今年2月16日记者暗访城西区政府大院、城东区政府办公楼和城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迟到、早退比较多,有的办公室“唱空城计”,有的上班时间闲聊、吃东西。政府部门一般平时上午8:30上班,18:00下班。4月7日,星期日,清明节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杀了个“回马枪”,重新暗访前次监督过的几个单位,看看“机关病”是否回潮:

城西区政府大院,8:30至8:35,4名内部工作人员进入;8:35至9:00,未见内部工作人员进入。走访两座办公楼,办公室里都有人办公。

上午8:30,城东区政府办公楼,各办公室秩序井然,有的开会,有的接待群众。18:10,工作人员陆续离开。9楼部分办公室门开着,问询得知是在加班。

上午9:00,城东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设有叫号机,有专人叫号,方便老人和不识字的。工作人员说,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有编号,照片、名字一一对应,群众不满意可以投诉。17:00,办事大厅里的群众比上午少了许多。17:30(规定的下班时间)过后,工作人员才陆续离开。

城东区一位负责人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说得好听没有用,重在行动,贵在长效。”

好作风来自点滴行动

“媒体曝光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正好借力改作风。”西宁市城东区委书记薛建华坦言,他过去每天上班前习惯上街走一圈,听听民声民意,近来他多次在8:50左右悄悄站到办公楼电梯口,看看到底“有没有变化”。机关规定8:30上班,过去9时左右是到岗高峰,电梯口人满为患。通过多次“暗访”发现,8:50左右电梯口十分安静。“过去少数干部9点到岗,走路慢悠悠的。现在一些人送娃娃或者堵车,都是一路小跑,急匆匆的。”

近来,城东区举一反三,治理干部“庸、懒、散、奢”,要求从点滴小事做起,抓落实,求实效。据了解,办公楼单部电梯过去设置限乘7人。如今每天上午8:30前,电梯口被挤得水泄不通。一些干部挤不上电梯,干脆就爬楼梯。为此,物业部门已将电梯限乘调高至10人,缓解高峰人流。薛建华表示,这也逼着干部尽量按时上班,最好提前到位。

转作风不能只“抓典型”,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弥补漏洞。城东区为此专门完善领导干部去向告知制度。过去一些领导门口都有去向告知牌,不少只是摆设,不管人在哪里,一律显示“在岗”,给群众带来误会和不便。如今,从区主要领导开始,谁也不敢马虎,在岗、开会、出差、学习等,干部去向一目了然。

城东区还对社区办事流程实施优化再造。过去一些社区干部忙闲不均,难免有人闲聊、上网玩游戏。今年3月初,城东29个社区改“一站式服务”为“一柜式服务”,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量,实行AB角服务,社区办公室一般留两个人值班,向社保、医保等日常事务较多的岗位倾斜,即办件现场办理,其它事项限期交办。不值班的一律下社区走访,薛建华说,不给干部提供闲聊的空间,得让他们贴近群众,提供服务。

改作风重在“改心”,落实到用心服务上。城东区文峰庭翠小区有70多户盲人等残疾人,他们过马路到对面超市购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很不方便,希望修过街天桥。今年3月14日有关部门及时答复:此路段规划改造,短期内不宜再建天桥。按说此事只能暂时到这一步了,为解决其生活不便,辖区青藏花园社区将每周二、周六定为固定服务日,派专人为他们提供便民服务。工作人员还留下电话,他们遇到任何困难,可随时联系上门。

改作风不能“一报了之”

前不久,西宁市委专门就此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城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青海西宁市部分政府机关节后上班状态‘轻松’,公务员,别忘咱姓‘公’……”会议开始后,西宁市纪委负责人一字不落读了本报2月19日的报道,一些城区负责人显得有些“不自然”。

接着,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说,一些干部作风不扎实,不能一报了之,必须用铁的纪律保证工作秩序。“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常想想‘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到位’的问题。”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期西宁市密集出台新规,招招都打在七寸上,把机关“庸、懒、散、奢”专项整治常态化。西宁市纪委派出9个督查组,对各级机关和窗口单位共162个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时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可采取非常规录像、录音、电话查询、调阅资料,以及“背靠背”座谈。一年内发现两次违规的,将对单位主要领导全市通报批评;发现3次以上违规的,将对单位主要领导实施问责,对情节特别严重者责令引咎辞职或辞职,存在违纪的给予处分。西宁市还将发起“万人评议机关效能”活动,结合纪检部门督查结果,综合考评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发现人浮于事、效能低下的单位,由编制部门核减人员编制。

领导率先垂范,干部在基层锤炼,作风在一线转变。西宁市、区、县主要领导都把“办公桌”搬到了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2月26日下午,毛小兵到大通县了解春播备耕,一口气走访景阳镇中岭水库、景阳镇信用合作社、桥头镇生产资料公司和县种子站;3月7日,他到城中区新青村、大通县黄家寨镇东柳村走访村民,宣讲户籍制度改革;3月13日,他又到城北区大堡子镇鲍家寨村和朱南村,与村民聊家常,宣讲“一号文件”。3月23日、24日是周末,西宁市长王予波沿着西宁市南川河一路步行,查看河道治理和绿化;4月4日是清明节假期,他赶到西宁火车站改建工地,帮助解决拆迁中的难点,得知城东区主要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白天加黑夜,一家一户做动员……

西宁市各级各部门都动了起来。前不久,大通县委书记吴海等人4次看望鲍东村贫困户鲍守林一家,帮他家修建盖到半路的新房,鲍守林对此感动不已,他还指着身上的大衣说:“县领导来我家时,看我穿得少,当场脱下来送给我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