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郭学德

2013年04月1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上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事业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并不容易,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明纪律、严格制度,采取果断措施,并且持之以恒,方能取得实效。

工作作风关乎党的形象、政府威信、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改进工作作风问题,并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工作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

工作作风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态度和行为。工作作风反映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映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政风民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工作作风与党的形象紧密相连。一个政党的形象如何,一方面与这个政党所遵循的理论和所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科学、是否正确紧密相连,另一方面与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紧密相连。这是因为,党所遵循的理论和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通过千千万万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来贯彻落实和具体体现的。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也总是从身边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来认识和评价党的。如果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宗旨意识淡薄、官僚主义十足、形式主义盛行、工作方法简单,甚至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腐化堕落,就会极大地败坏党的形象。

工作作风影响政风民风。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大都处于社会管理的特殊位置,这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对政风民风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能够牢记宗旨、亲民爱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政廉政,就能对政风民风产生积极影响,正所谓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能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而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泛滥,就不仅会败坏党的形象,而且会带坏政风民风,进而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

工作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工作作风问题,说到底是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大量事实证明,领导干部作风好,真正视人民为父母,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我们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取得成功;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出了问题,视人民为仆人,我们就会脱离群众,甚至会走向群众的反面,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与人民群众一道攻坚克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的新胜利。

改进工作作风需要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

当前,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说是好的。但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数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严重问题,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大不满,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官僚衙门作风,它主要表现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关心群众利益、当官做老爷的作风。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不深入群众倾听呼声,不关心群众生活,对群众的疾苦、困难知之甚少;官气十足,唯我独尊,习惯于发号施令,听不得不同意见;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方式粗暴,不考虑客观条件,不考虑群众承受能力,而是滥用职权、强迫命令。

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也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一种十分有害的工作作风。它是指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和实际效果的工作作风。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具体、不扎实、不深入,热衷于夸夸其谈,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百无一用;好大喜功,热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甚至为了捞取“政绩”不惜弄虚作假;沉湎于“文山会海”,满足于文件批转,习惯于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结果实际问题一个也解决不了。

铺张浪费。铺张浪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讲排场、比阔气,在工作中一味追求个人安逸和物质享受,出则高档轿车,住则高级宾馆,吃则高档饭店;一些地方在公务接待中盲目追求上档次、上规模,公款招待、公款吃喝费用惊人;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大兴土木,大建楼堂馆所,大搞豪华装修。

下大力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改进工作作风并不容易。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明纪律、严格制度,采取果断措施,并且持之以恒,方能取得实效。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作用。改进工作作风,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方面,中央领导同志已经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榜样。当前,最重要的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克服形式主义,切实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等。只有这样,我们党的作风才能越来越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严明纪律,严格制度,坚决实行责任追究。改进工作作风,除了提高思想认识,还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制度。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以“地区特点”和“情况特殊”为借口而搞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和现象,要敢于碰硬、敢于动真,严格追究责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搞下不为例。

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当前,重要的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以之规范工作作风。同时,将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要求公布于众,将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行为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检验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效。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效如何,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检验标准。这是因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目的是为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因此,改进工作作风的标准只有一个,即人民群众满意。在改进工作作风的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帮助,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