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把作风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浙江金华开展“正风提效促赶超”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纪实

吴旭军
2013年04月15日11:2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段时间,金华市民欣喜地发现,市区豪华酒店的“家庭套餐”更加多了,“歇”了9年的二环“断头路”即将通了,困扰多年的“拆违难”全面打响了,市区“三江六岸”景观越美了,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28条办法”颁布实施后,金华市委及时出台了“25条贯彻落实意见”,公布“严禁公款消费”等九条禁令,给全市各级干部戴上了“紧箍咒”。2月18日,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全市作风建设会议上号召开展“正风提效促赶超”系列活动,部署了改进调研和文风会风,“联村帮户、结对帮扶”,“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庸懒散奢”专项整治等8个专项活动。这是春节过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整个会议用时仅1小时,简洁的会场、务实的动员拉开了作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序幕。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内容实,节奏紧,处处洋溢着一股清新、简约之风。”一位金华市人大代表告诉笔者,“会期压缩到三天半,会场内外不摆放花草,不布置彩球条幅。”交流中,笔者欣喜地发现,今年金华的“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宾馆不搞欢迎仪式,吃饭统一自助餐,不发纪念品、洗漱用品和会议补贴,处处呈现着厉行节约、改善会风的新气象。这是该市践行各项作风规定要求的一个缩影。

金华市纪委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市公务接待支出同比减少2461万元,“两会”会务成本同比下降300多万元,取消各类团拜会437个,精简文件376个简报192种……一组组数字的“瘦身”,彰显了全市上下正作风、动真格、抓落实的坚定决心。

善用“加减法”,解好每道“基层题”

金华市确定3月份为“无会月”,敦促全市各级干部跳出“文山会海”,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上山头”进村解难,“下田头”增长本领,“跑码头”招商引资。3月份,组织16个招商组分赴全国10多个省市区、20多座城市,集中开展招商招才活动,考察了100多家企业、开发区和科研院校,洽谈对接项目98个,有50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浙江省确认金华市浙商回归项目239个,到位资金3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50%,增幅排名居全省第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首季“开门红”。

改作风要在形式上做“减法”,需要领导干部多到基层调研,放下架子,甘当学生,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车辆减了、陪同少了,会议短了、成本降了,鲜花没了、菜单瘦了已成为该市领导干部的工作习惯,传递着“基层是最大课堂,群众是最好老师”的正能量。

春节一过,市委书记陈一新就带队直奔金东区赤松镇山口冯村进行走访调研,村民们发现随行陪同的人员比以往少了许多。“村里幼儿园由私人承包,方便了周边几个村的幼儿入园;便民食堂每天收费4元,供应中晚两餐,基本解决了全村45名75岁以上老人的居家养老问题。”听了村干部的汇报,陈一新感到很欣慰,“目前老人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地里收成怎么样?对党委和政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陈一新边询问边记录,不时征求村民对提高农村幼儿园办学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探索统分结合的农村居家养老新路子。临走,他谢绝了村里的挽留款待,与同行人员在机关食堂吃起了“廉政灶”。

同时,其他市领导也轻车简从,直接到点,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园区开展集中走访调研,做到不打招呼、不干扰群众、不搞特殊待遇。

改作风还要在内容上做“加法”。该市以开展“无会月”为契机,全市一万多名干部开展大走访,下基层、集民意,进千企、解难题。

“这次活动没搞虚的,来参加的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办得不错。”金华市金龙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刚说。近期,该市由市直10个重点涉企部门参与的“十场千企”政策宣讲活动正火热开展,现场为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提供咨询。目前已举行4场,共有490余家规上企业和部分小微企业受惠,收集企业政策问题123个,现场解答107个。通过建立“一群千企”QQ服务平台,编发“千企万册”宣传资料,赢得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截至3月底,全市各级干部走访行政村4804个、农户2.6万户,企业7856家,解决问题3500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3件。

培育“民生情”,搭起干群“连心桥”

3月20日,在市民广场上,市级45家机关部门又像往常一样摆起了“摊位”,参加一月一次的“效能现场投诉、开门征集意见”活动。由于恰逢雷雨强风天气,许多在现场接待投诉的机关干部被雨淋湿了,但没有人因天气缘故离岗。一位来自市区江南街道的陈先生看到此景感慨道:“我的问题虽然现在还没有解决,但对你们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我还是满意的。”

改作风就是让群众满意,举行效能现场投诉活动无疑是方便干群沟通、接受群众评判的一座“连心桥”。据悉,活动从去年6月份开始,采取市县联动、同步举行的方式,至今已连续开展了9次,共接待群众咨询2.3万人次,受理投诉3000多件,收集意见建议近2000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今年,该市建立完善了效能集中投诉日制度,将每月20日确定为全市效能集中投诉日,实现了效能投诉活动的常态化。

该市还将“连心桥”搭在群众的家门口,把转变乡镇干部作风作为联系群众的重中之重,出台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乡镇党政正职每年走遍所有自然村,联村干部走遍所有农户,吹响了乡镇“全科干部、全心服务”的集结号,通过制定一份联村制度、作出一个联村承诺、开展一次夜访夜谈、亮出一个联村标识、参加一次志愿劳动、记好一册民情手记、用好一本全科宝典等“七个一”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形成“进得了村、入得了门、坐得下椅、谈得了心、办得了事”的良好风貌。

全市各地乡镇干部作风建设也新招迭出,亮点纷呈,婺城区组织“全科十讲”、金东区乡镇干部“在村考勤”、兰溪市“驻村包村”、东阳市乡镇干部“一周行程公示”、义乌市开展“学习老乡镇、传承好作风”活动、永康市亮出联村标识、浦江县深化“全科干部”队伍建设、武义县“四联动”考核、磐安县全员住夜等做法,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镇干部经常与我们百姓同吃住,帮助我们构建村庄发展规划,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真正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哪。”磐安县冷水镇西英村村民吕妹仙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