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沈河建立行政权力信息化监管系统 打造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一张网”

2013年04月15日11:01    

沈纪轩

  去年,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纪委、监察局根据行政权力运行规律和轨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行政权力信息化监管系统,着力打造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一张网”,实现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即时管理、实时监察。
  
  全面公开,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社会监督。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平台。按照部门单位和权力类型两种方式,将每一个行政权力事项的执法部门、权力名称、主体性质等全部在网上公开;将各单位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姓名、单位和执法证件、工作证件编号等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受理、办结以及即将到期或者超期等预警情况全部在网上公开,相对人可以用权力事项受理后系统通过手机短信提供的事项编码和查询密码,查询自己事项的办理过程。同时,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平台设立举报投诉窗口,受理群众对行政权力事项的咨询、建议、投诉和举报,举报15个工作日、投诉3个工作日、咨询建议1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回复,对相关部门办理权力事项是否满意,可以用查询密码登录民主评议窗口进行评价。
  
  固化流程,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建立行政权力运行管理平台。认真查找和筛选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然后确定统一的每类行政权力受理、办理、决定、执行等运行程序,未按程序办理或者违反程序办理,系统会自动报警。对办理行政权力事项所需要的受理要件、审批内容、调查资料、决定文书等相关材料用程序固定,缺少材料,系统自动报警;为防止工作不认真、走过场,对事项办理具体内容和附件材料的字数进行了最低限制,不合格的自动报警;对事项决定与违规违法事实有较大差异以及执行情况与事项决定不一致的,也会自动报警。
  
  实时监察,实现行政权力运行专门监督。建立行政权力电子监察平台。在各类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中,设定程序监察、时限监察、内容监察、矫正监察、其他监察等25种自动判定条件,与具体行政权力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对比和识别分析,对出现的疑似异常和异常情况进行自动预警和报警。同时,对群众举报投诉行政权力事项的信访件,由纪检监察机关决定自行调查或者转给相关责任单位调查,责任单位的调查结果,必须经纪检监察机关同意后才能结案,并通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平台向举报投诉人反馈。
  
  即时考评,实现行政权力运行效能监督。建立行政权力运行绩效考评管理系统。将执法主体数量够不够、是否持证件执法、是否按流程办事等和承诺的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时限是否超时、事项中止或者终结是否合理等作为行政权力运行考核内容,出现问题扣分。同时,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平台设置民主评议窗口,管理相对人可以用事项受理后获得的查询密码,对有关单位在办理自己事项时,是否存在“庸懒散奢”、“生冷硬顶推”等工作作风问题进行好、较好、一般、较差、差等档次的评价,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评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廉政评价的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