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求真求实改文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系列述评之三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3年04月12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这一路的讲话,套话少了,比喻多了;道理少了,个人的理解多了;‘大论’少了,小故事多了。这种在对外交流时开始追求个性化的努力,体现了习本人的务实与个性。”4月2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如是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的语言特色。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境外媒体敏锐地从细节中捕捉到了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国各地在文风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文章短下来,领导带头做起

  “昨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会晤,新华社罕见仅以96字报道相关的新闻内容。有分析人士认为,报道领导人活动‘短、实、新’,中国官媒开始改变文风。”去年12月14日《香港商报》上刊登的这篇文章,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的一个生动写照。人们发现,各级领导的新闻报道都短了下来,一些不具有很大新闻报道价值的会议也不再刊登长篇大论了。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要求: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改进文风方面纷纷作出表率。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时全文不到3000字,用时仅22分钟。这篇讲话虽不长,却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赢得了10余次热烈的掌声。很快,“中国梦”便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更成为社会广泛传颂的流行语。很多网友感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务实亲和,为改文风带了个好头。

  在中央的号召下,各地也纷纷开始转变文风:领导活动报道、会议报道严格控制字数和时长;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各部门报送省委省政府简报只保留一种;各地两会报告“瘦身”,变得短了、实了;领导的报道压缩,基层代表、委员成为主角;一个文件袋,两人一标间……在去年底海南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参加海口代表团审议后,特意拿来简报,把自己的发言稿精简到400字,只留下最精炼的话。两会简报也全面“瘦身”,不讲套话、只编发实质性的建议和意见,每期不超过2500字,代表发言刊登的字数控制在200—300字以内。《海南日报》专门做了全新改版,减少了领导活动的报道,甚至对省委常委会议的报道都不足600字,言约意丰,只将会议中最受人关注的内容凸显出来,把更多版面留给群众和基层。

  “文风关系学风、作风和党风,这不仅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更是一个世界观和党性修养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中央领导带头转变文风,以身作则,这样的示范效应自然会得到几何级的放大。”

  内容实起来,不讲脱离实际的话

  早在2010年5月12日,中央党校的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改进文风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短。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二是实。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三是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转变文风,除了要讲短话,更重要的是讲实话、讲新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他的讲话既朴素又深刻,既平实亲切又充满力量,凸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历史重任、脚踏实地奋斗的精神风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基本上都不再念稿子,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用数据、用事实说话。2012年底,山西省委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两会套开,省委书记袁纯清所作工作报告加主持词仅用1小时,文风朴实,敢摆问题。同样,四川省乐山市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开有用的会,讲管用的话,发必发的文;在全市重要会议上,每位领导讲话原则上不超过6分钟,专题会议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一般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交流发言8分钟以内。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秦刚说:“既然我们党是为老百姓做事的,那么我们就得说老百姓的话,与老百姓想到一起、说到一起,这样才能表达真感情,才能摆脱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做法。”

  深化走转改,媒体改变“说话”方式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说真话、写实情,让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亲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读性可视性,千方百计方便读者,实实在在服务读者。”2013年的第一天,人民日报《新年致读者》如是说,人民日报能否做到?

  很快,人们从之后的版面中找到了答案:《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待完善》、《南方地区该不该供暖》、《公交“一卡通”有望异地刷卡》等报道,既有宏观政策方面反映,也有实际问题的呈现,体现出“群众冷暖在心头、百姓生活无小事”的党报情怀;《一代身份证全面失效 深圳机场1日10人误机》、《菜价连涨10周》等报道关注群众身边新闻,生活气息浓郁;《北京出租车纠结了》、《南方雨雪致部分公路受阻》等报道配发现场图片,让读者看到报道感觉身临其境;《刹住“迎来送往”之风》、《警车更要守法》、《用法律斩断垃圾短信利益链》等言论针砭时弊、立场鲜明……网友纷纷评论:文章更短了,新闻更多了,言论更实了,标题更亮了,版面更活了!

  “将笔触对准基层,用脚板走出新闻”,正成为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的广泛共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对山西隧道爆炸事故、新交规“等黄灯”之争、“房妹”事件等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追踪和调查。《浙江日报》连续刊发了《用脚丈量、用心采写》、《新闻人永远“在现场”》等系列评论,为改文风设定基调……香港《文汇报》注意到官方新闻报道发生的变化,称新闻报道不仅“干货”多了,而且还生动多了。

  秦刚对此评价说:“文风本身就是党风的表现,而且是党的形象的表现,这些事看着很小,其实很大,这是党的形象和党在群众中的威望问题,从这些事做起,可以重塑我们党的形象,重塑共产党人的形象。”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