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海口一局长被追债续:因牵线企业租农地引纠纷

2013年04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4月11日(记者 吉羽)4月10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了微博网友发布一条“海口市琼山区环卫局周局长被当街追债”一事。该新闻迅速引起全国各大网站关注,网民对周局长涉及债务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并对海口纪检、组织部门的后续反应表示强烈关注。对此,4月11日,本网记者就网民关注焦点作了深入调查。

  局长被当街追债成网络热点引“围观”

  4月10日,网民“蜡笔小新11116”在新浪微博中称:“中午12点26分,在琼山中山路看到一群人追赶中年男子,男子放弃开车跳上摩托逃跑,路上上百人围观。有人说是琼山环卫局周局长欠企业钱不还,被追债。 ”

  这条微博在经本网核实准确,并调查报道后,迅速引起全国网民“围观”,全国各大网站一天以内出现上千条评论跟帖。

  襄阳市网友发表:“这不是明摆着,收钱不办事嘛,被砍是应该的,我党要坚决打击这种收钱不办事,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啊!”广西网友发表:“不会是欠了人家的赌债吧?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网友发表:“讨债叫跟踪,可爱的LD又一次展示了令人叹服的语言功力!”广东省广州市网友 发表“应该是收别人钱财又不办事。”上海市网友发表:“这可以拍电影了!”浙江省杭州市网友发表:“帮企业介绍购地!”

  局长解释:协调项目租农地,未经手款项

  11日下午,记者针对网友关注的债务问题,约见到“局长被当街追债”事件的焦点人物海口市琼山区环卫局局长周文昌。周文昌对被企业误当做债务人感到十分委屈和不理解。

  周文昌介绍,2008年他时任琼山区府城镇镇长一职时,经上级领导介绍认识了海口金丰公司负责人,并帮助该公司协调租用府城镇1000多亩土地用于观光度假项目开发。为积极落实项目,起到项目带头示范作用,周文昌首先推荐了他家乡府城镇那央村委会40亩土地,并配合金丰公司工作人员完成了40亩土地涉及的5户农民的745200元租地预付款。“这笔款项是5户农民亲自到金丰公司办事处领取的,我并未经手。”周文昌强调。

  周文昌接着说,这40亩租地在之后几年因为金丰公司迟迟办不了规划,以及土地迅速升值,农民认为当初价格不合适等原因,致使金丰公司至今没有拿到土地。如今,金丰公司项目无法开发,找他要回当初的预付款是不正确的,应对拿到款项的5户农民要才对。

  周文昌同时表示,他在协调金丰公司与那央村委会5户农民过程中,一直是起到积极的作用。正是在他的协调帮助下,5户农民答应在一年后凑齐全部款项还给金丰公司。

  公司坚称:局长亲自收取巨款却未帮忙落实土地

  随后,记者采访了金丰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张经理对事件过程的表述与周文昌大致一样,但张经理坚称,当时是周文昌亲自到公司办事处领取的745200元租地预付款,之后才将5户农民的收款凭证补交到公司,他们公司从未直接和农民接触。

  “我们之所以能把巨款交给周文昌处理,是相信他当时作为府城镇镇长的身份,以及他本人就是那央村委会当地人。”张经理说,因此,公司之后拿不到土地的情况下,理应向当初的收款人周文昌索要预付款。

  张经理说,虽然周文昌称村民愿意一年后还款,当这笔款项经手周文昌已经拿走了将近5年,公司有权现在就要求归还。

  区委组织部:着手调查,如有违纪将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以租代征”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而2008年时,周文昌作为时任府城镇镇长,在明知相关政策法规的情况下,却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以租代征”农用地,作为领导干部疑似存在违纪行为。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干部科,据该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区委组织部已经介入调查“局长被当街追债”一事,他们将对事件进行核实,如果发现周文昌有任何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

  背景资料:何谓以租代征

  “以租代征”是指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所谓“以租代征”,即通过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其实质是规避法定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在规划计划之外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同时逃避了缴纳有关税费、履行耕地占补平衡法定义务。 其结果必然会严重冲击用途管制等土地管理的基本制度,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省农信社部门负责人公款消费6万余元 省纪委通报调查结果
· 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法国政府 财产公开新招难挽民众心
· 人民观点:“改文风”要害在于修政德
· 人民论坛:“求人之风”为何愈演愈烈?
· 严字当头正学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系列述评之二
· 调查显示14省份未晒“三公”
·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公诉 曾指使巨资“捞”落马官员
· 新京报社论:用法律让民众看清刘志军的罪与罚
· 专家建议减少公车不妨借机构改革东风
· 京华时报:管住公款消费扶正餐饮风气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