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硬榔头”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蓝江河

2013年04月08日1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的生命,似江河奔流,如果遇不着岛屿与暗礁,便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2011年,48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蓝江河的人生之河便遇到了一个不小的挑战。当年5月,他告别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走马上任现职。面对新人新岗新局面,蓝江河这条蓝色“江河”能否激起美丽的浪花?

  “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责任,只要踏实肯干、勤勉能干,就一定能不辱使命。”自嘲为“纪检新兵”的蓝江河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并将“重担”转化成工作动力。善自学,走基层,勤取经……蓝江河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并因敢说敢干、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当地树起了铁腕治腐“硬榔头”的金字招牌。

  “比我们都内行。”“虽然是新兵,但考虑问题很周全。”县纪委的一些老纪检对蓝江河这位新任纪委书记赞不绝口。在他们看来,蓝江河能较早地适应工作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在尚未“站稳脚跟”的情况下便摆出“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架势却是他们意料之外的。

  2011年是上林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攻坚年”。蓝江河一上任,关于一些党员干部偷梁换柱、截留改造资金甚至收受贿赂的举报信便出现在他的案头。

  “民生工程岂能让利欲熏心者搞成民伤工程,一定要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蓝江河是农民的孩子,对损害农民切身利益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决定给予不法分子迎头痛击。

  “这类案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关系盘根错节,不好查,弄不好搞得自己一身腥,难以收场。”就在蓝江河甩开膀子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有好心人点拨他。

  “我偏不信这个邪,此类案件若不查处,党性、民心何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蓝江河毅然向危房改造工程中的城狐社鼠亮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那是一场针锋相对的较量。”据参与案件调查的同志描述,调查刚刚展开,他们便遇到了挑战。“敢查这个案子,是不是活腻了?”“识相点,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上面有人,小心你们的前途。”威胁声劈头盖脸袭向驻扎一线的办案人员。

  “无论涉及谁,都要查,而且要严查!”蓝江河一边用掷地有声的言语鼓舞一线的同志,一边争取县委、市纪委的支持。

  有了稳固的后方,办案组信心倍增,一鼓作气查处危房改造腐败案件15件,查处涉案人员6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多万元。

  危房改造腐败案件刚刚落下帷幕,一个农机系列腐败案件便出现在蓝江河的视线中。
  “查!”蓝江河作出指示。然而,调查刚刚开始,一位涉案人便找到蓝江河,送上用信封裹着的“小小心意”,但被蓝江河严词拒绝。

  “我和市里、县里领导关系好,别不知深浅!”收买无果,来人便威胁蓝江河。对此,蓝江河只是坦然一笑。事后,受到处理的一些人员说:“蓝书记够硬,我们服!”

  “查办案件必须要有铁的作风,但绝不能将犯错的干部一棒子打死。”在蓝江河看来,纪检监察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说起这一点,上林县某乡副乡长韦某便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之情。不久前,他因挪用扶贫资金请客送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事后,他一度悲观失望,工作一落千丈。“是蓝书记主动找我谈心,推心置腹,带我走出了低谷。”韦某感激地说,“善舞榔头的蓝书记其实也有一颗温柔的心。”

  上任以来,蓝江河组织查办案件23件。反腐“硬榔头”的名声在当地越来越响亮。当地群众感慨,身边有如此铮铮铁骨的纪委书记,让他们在这个城市多了一份安全感和归属感。(覃桂南)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