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论坛:内需不是奢靡的挡箭牌

顾伯冲

2013年04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有数字显示,今年头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只有8.4%,同比下降3.3%。其中,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上海、宁波分别下降了35%、20%、30%左右。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改作风、反浪费对高消费的有力遏制。随之,不免有人嘀咕“内需靠什么来拉动”,更有人担心“饭店没有收入了,税收从哪里来”。

  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更是一个认识问题,需要把这里的道理摆一摆,消除一些思想疙瘩,否则奢侈浪费、公款吃喝之风还有刮回来的可能。

  适度、合理的消费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但是,消费如不加以节制,往往就变成浪费,甚至成为一种奢华。这些年,奢靡之风在我们生活中屡见不鲜,在西方发达国家,消费者平均只用自己4%的财富去购买奢侈品,而我国的不少奢侈品消费者,不惜花去自己收入的40%,甚至用更多的钱去追求奢侈的感觉。

  拉动内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尤其在外需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内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但是,这种内需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只有通过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的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相对而言,奢侈消费不会是也不可能是扩大内需的关键,这对拉动内需、经济增长并无太多益处,甚至相反,非理性的挥霍无度,或许会“挤出”部分正常消费需求。奢侈消费也许表面上使一些地方的GDP有所增加,却并不能带来社会财富的优质增长。从一定程度上讲,这种变化着的GDP只是一种“数字泡沫”。

  平心而论,现在搞奢侈消费的,除“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自己埋单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公款支撑的。一些人利用职权花公款很舍得,吃饭越贵越好,点菜越多越好。从目前这些人的收入水平来看,仅靠工资等合法收入是不能满足这种消费需求的。有些领导干部不仅生活上坚持高标准,而且工作上也来“大手笔”,喜欢大项目、大规划、大工程。这种“奢侈的增长”我们绝不能要,不仅其质量如镜花水月般虚幻,更因为它伤民心、损公信。轻重得失,必须要拎清楚。

  内需固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很重要,但不能指望靠奢侈浪费、公款消费来拉动,更不能将内需异化成奢靡风气的挡箭牌。真正拉动内需,应遵循和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找到国内需求不足的深层症结,采取有效治理方案。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低扩中”,壮大消费的中坚力量;完善社会保障,稳定消费预期,让老百姓敢花钱,才是治本之策,才能从根本上驱动消费这驾马车奋然前行,为经济发展助力。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