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声音)

文化部部长蔡武:管住手中权 用好文化钱

2013年03月29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 武

  艺术水平的高低、审美价值的评判、作品的优劣不是行政权力能够评价的,要靠人民评判、专家评判,甚至有些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当前的艺术发展环境与背景,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旧的体制被打破了,新的体制还没有健全,中间出现了一些空白地带、灰色地带。在文化领域,包括美术领域,还存在一些为人民群众诟病、为同行专家不齿的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文化领域和美术领域自身,需要反躬自省。作为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我们完全可以采取积极措施,遏制这些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

  用好公共财政经费。纳税人的钱不能搞成市场行为,国家给文化建设投入的钱必须用好管好,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绝不能拿公共财政经费高价请明星、去办豪华晚会、去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政府公共预算资金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而且要向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接受审计和公众监督、舆论监督。

  管住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艺术自身的发展,行政权力不要过多干预,能交给社会、艺术家、行业自己评判和举办的事情,就不要死死地抓在政府手里。艺术水平的高低、审美价值的评判、作品的优劣不是行政权力能够评价的,要靠人民评判、专家评判,甚至有些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不能由权力的大小决定艺术、美术作品的高低优劣。有些文化领域的不良现象和行为屡禁不绝,和某些部门、某些地方行政权力的过多干预有直接关系。

  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扬清激浊,扶正祛邪。要树立良好的文风,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引路、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逐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实践,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念、信念,引领艺术评论和文艺批评。避免一些花钱买的广告性的所谓文艺评论、艺术评论误导社会、误导群众。

  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社会团体要用好手中的“指挥棒”。进一步清理、整合、规范各类评奖活动,政府的评奖要压缩到最低限度。同时要积极推动国家文化荣誉制度尽快出台,标准定好了,观念转变了,文化艺术的大师就在眼前。要研究制定一套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以确保政府奖项和国家荣誉的公信力。同时要大力整治和清理规范社会上的各类名不副实、移花接木、欺世盗名、招摇撞骗的所谓评奖,下大决心、下大功夫予以整治。

  文化人、艺术家也要加强道德自律,树立追求德艺双馨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在文化部专题座谈会上说  (记者  张贺整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