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避虚就实“考评测” 问责问效促整改

四川剑阁纪委全会会场变“考场”

2013年03月18日1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场不摆桌牌、不摆鲜花,不印发会议资料,最显眼的是设立在主席台旁的述职报告台和摆放在与会人员桌上的《县级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测评表》《县纪委常委会履职情况测评表》和《县纪委常委履职情况测评表》。四川省剑阁县近日召开的县纪委全会新风扑面。
  
  “会议议程从过去的听取报告、讨论报告并表决外,又加上了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述职、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对纪委工作和纪委常委进行现场考核打分等环节。这种考、评、测的方式让会场更像是考场,也让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有压力。”参加过多次纪委全会的马灯乡纪委书记田克平深有感触。
  
  全会工作报告只用10分钟,报告一结束,县卫生局、城北镇、羊岭镇的主要负责人就先后站上了述职台,对抓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述职。
  
  接下来的纪委委员点评却让这些负责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纪委委员张雪梅一针见血:“全会召开前两周,纪委组织我们6名纪委委员成立第一督查小组并开展了巡查暗访,我现在代表巡查组向刚刚述职的同志就信访工作、案件查办工作和村廉勤委建设方面的工作质询3个问题……”刚刚还是自己口中的“成绩”却成了纪委委员眼中的“问题”,一些即将述职的党政“一把手”坐不住了,有人迅速拿起笔在述职报告上开始修改。此次点评,纪委委员向述职的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共提出问题11个,述职人当场分别作出了整改表态。
  
  随后,与会人员填写了桌上摆放的测评表。据统计,当天被测评的乡镇和县级部门最低得分93.72分,县纪委常委会履职情况满意度99.1%,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得分最低为98.53分。
  
  “工作成效不显著的部门和乡镇只能说出空话套话。纪委全会对乡镇、县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点评和测评,对县纪委和班子成员工作进行测评,就是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监督,建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制度体系。”县纪委书记王明贵道出了工作创新的初衷。
  
  据悉,该县纪委2012年通过开展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征求意见,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评议纪委科室、给纪委机关科室打分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在2012年底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剑阁县列全市第二名、全省县区第四名。 (罗勇)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