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廉洁是法官的底线

2013年03月18日14: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司法不廉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个别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性和司法公信力。”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立勇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已提交议案、建议80余条。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了13条议案、建议。

  “司法怎样才有公信力、才有权威?不是说穿上法袍、敲响法槌、终审终结就行了,公信力、权威不能靠这个来树立。靠什么?要靠公正、靠廉洁。”张立勇说,法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公正和廉洁,廉洁是法官的底线。“就像农村兄弟俩分家,必须找一位最德高望重的人来解决。”

  去年两会上,张立勇提出了错案责任终身追究的议案,回去后他们就实施了这项制度,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刚开始,大家还有点质疑,认为是不是对法官过于苛刻。实际上,我们是对两种情况实施错案责任终身追究,一种是故意办错案,收了人家的好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比如三门峡那个被网友称为‘眼花’的法官,当然要对他进行追究;第二种是出现重大过失,比如赵作海案。”张立勇说。

  “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也是对法官的一种保护和爱护。”张立勇说,现在是“案子一进门,两边都找人”。有了这个制度,法官就有了“挡箭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就是我们打造的一个制度的笼子。”张立勇说,“法官的权力太大了,生杀予夺啊,不关进笼子里,让它乱跑一通,能行吗?”

  张立勇告诉记者,他已连续多年呼吁上级法院必须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这种监督不能仅仅限于案件的改判和发回重审这两种形式。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起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双重领导、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从人事管理、经费保障、党的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为此,他今年提出了《关于完善上下级法院监督关系的建议》。

  “法院所有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是1,其他工作都是1后面的0。如果1不存在了,其他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张立勇告诉记者,他们已连续6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正是因为他们狠抓队伍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从5年前的84.5%提高到了目前的93.58%。

  民生问题,也是张立勇关注的一个重点。今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五个罪名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建议》。两会前,他专门到多个农贸市场调研,并收集食品样品送检。张立勇认为,我国对食品药品售假制假违法案件处罚力度太轻,有关部门以罚代管、以罚代刑现象突出,刑法的震慑力不够,是食品药品领域安全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为此,他建议将刑法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中的5个罪名——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劣药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纳入刑法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当中,从刑事立法上旗帜鲜明地表达国家严厉打击这些犯罪的决心。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需要重点关注和大力解决。”张立勇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建议》。“我们已连续4年开展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为2.6万多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6亿元。年前,我们对9名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主分别判处了半年到3年的有期徒刑,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回去后,我们准备开通专门为农民工讨薪的法律热线,电话、网络同时受理,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张立勇说。(王新民)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