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建议“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

女委员精彩发言引发13次掌声
2013年03月09日13: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6名全国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其中,蔡玲委员建议,为避免中央“八项规定”变成一阵风,可以将之写入党纪法规,制定违纪违规处理条例,引发了现场13次掌声,久未停息。

改进作风

党风政风民风,看“一把手”吹啥风

要拓宽监督渠道,公开接待费明细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以往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规定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最后不了了之。比如公务接待,1984年之前不允许列支接待费,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吃饭或交“伙食费”。1984年吃“工作餐”要付基本费用。1989年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列支接待费。1998年要求招待费不得超过公务费的2%。2006年再次明确了公务接待的标准与纪律。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规定早已沦为一纸空文。

目前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新作风。但是也有人担心,这股新风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持久。为了能持久执行新一届党中央“八项规定”,蔡玲认为,转作风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因此,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只有“一把手”带头持之以恒,对群众“说得到、做得到”,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才能扭转整个社会风气。

蔡玲建议,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公布违纪违规处理条例,并出台配套考核措施,定期检查并公布考核结果。出台公务员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管住预算,推广采用公务卡,公开接待费用明细账目。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要拓宽监督渠道,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加强党内监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蔡玲表示,只有这样才能遏制“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现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的不良风气。

教育均衡

60%农村学生从未做过生物实验

建议党政领导“不批、不转择校条”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关于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呼吁,也引起广泛共鸣。

“义务教育的不均衡,在城市,导致小学、初中择校热高烧不退,重点校‘大班额’和‘超大学校’随处可见;在农村,导致基层学校生源减少、教师流失;同时导致升学竞争恶性化、学校招生权贵化(“条子生”、“票子生”)、职业教育边缘化等教育怪相和乱象。”

朱永新说,根据最新调查结果,相当一部分县区的乡镇和农村学生,学业成绩达标比例在20%—40%以下。大多数县区内学生成绩的校间差异,甚至比发达国家全国范围内的校间差异更大。

“义务教育的不均衡,关键是政府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朱永新分析,以经费投入为例,一些县城的重点中学教育经费竟然占到全县的二分之一。大约40%的农村学生从来没有做过物理实验,60%多的农村学生从来没有做过生物实验。

朱永新建议,党政部门和各级领导要转变教育政绩观,把推动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作为保障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加快出台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办法,对地方党政领导的教育政绩,首先看学校的差距有多大,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票否决制度’。”

朱永新提议,党政领导要带头执行“孩子就近进入义务教育学校”的政策,将“不批、不转择校的条子”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一起作为对干部的纪律要求。

政策设计

为完成工业指标,肥沃土地竟丢荒

设立专门机构推动顶层设计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甫一上台,就讲述起亲历的3个案例。

去年,王长江到黑龙江,一位县领导跟他说,该县土地肥沃,是大粮仓,为全国人民提供高品质的粮食。但近年来,他们却不得不毁掉攥一把流油的黑土地,去引进工业项目,否则该县的工业发展指标就上不去,综合政绩排名就要落后。“但是,在冬天这么寒冷的地方,那些大的企业谁来这里发展?”这位县领导说,他们费时费力地引资,引来的却是一些档次不高的二、三类企业,人家还不愿意来,结果有些还荒着。

而在西部,王长江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一些所谓的农田,地处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看上去实在贫瘠,亩产三四百斤就算不错了,还不如撂荒了变成自然植被,还能保护生态。”王长江说,但不行,必须种庄稼,因为它们在18亿亩红线划定的范围内。“结果是耕地指标保持了,却对解决国家粮食问题几无贡献,反而使水土流失更加严重。”

最近,王长江又看到一个材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我国粮食供求总量趋紧,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表明我国粮食安全风险加大。

亲身的经历让王长江深刻感受到:这不只是农业问题,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顶层设计不足。他说,现在的问题不在财力不够,而是我们习惯于把资金分散到部门,部门又把这些资金变成一个个“专项”,对审批项目乐此不疲,使有限的财力无法完全用到解决宏观的、战略性的问题上。重复、浪费、低效不说,还助长了“跑部钱进”等腐败现象。

王长江还提出,政府部门是常规执行机构,顶层设计恰恰是要打破原有行政管理布局,超越部门眼界进行统筹,因此,顶层设计不应依赖政府部门来进行。他建议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专门的机构来主导,人大、政协、学术机构相互协同,共同推进顶层设计。

社会风气

生老病死都要求人

须下大力气整治“求人之风”

“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需要注意的是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求人者也是被求者,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幅壮观的中国式求人图卷。”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认为,求人使中国人传统的人情世故得到演绎,使本来处于困境寻求帮助的事以及原本正常靠制度靠法制应办的事,变得几乎事事求人。求人形成了若干潜规则。编织关系网等耗费单位、家庭及个人的诸多资源和精力。“把人才的才华和注意力吸引到了关系学和钻营上,从而影响了社会的创新能力。”

周新生说,求人现象破坏了公平、公正,恶化了社会风气。必须下力气整治求人之风,努力让国人尽量不求人、少求人。

行政审批

投资一项目竟要盖108个章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要敢啃硬骨头

“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2年后的今天,仍有企业家感慨,投资一个项目竟要过53个处、室、中心、站,经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全程需799个工作日。”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认为,过多过繁且不透明的行政审批,成为吃喝卡拿甚至腐败的重要源头。从一天陪洗8次温泉的副县长,到一晚赶8个饭局的接待办主任,匪夷所思的现象背后,追根究底,还是由于政府管得太多太细、权责定位不清、决策不透明,该交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紧握不放。

赖明说,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依然存在深化改革难度加大、部分行政审批改革“移花接木”、出现新的审批形式等新趋势。因此,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敢啃“骨头”,破除既得利益的阻碍决不能心慈手软,决不能止步在改革深水区前反复“摸石头”,更不能半途而废。(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汤凯锋 陈枫)

(责编:姚奕、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