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河北政协主席:一些官员台上大讲理想信念 台下却贪污腐败

2013年03月08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付志方委员作《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源)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会上作题为《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现在一些公务员只求官位,不讲官德,不诚信,不守诺;一些官员台上大讲理想信念,台下却贪污腐败,既哄骗组织,又哄骗人民,何来施政诚信?”

付志方坦言,近年来社会诚信缺失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决策失误、朝令夕改的情况也时常见诸报端。此外,各地发生的多起错判命案、安全事故瞒报事件,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具体问题过程中表态前后矛盾、遮遮掩掩,也大大降低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他认为,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和维护的必要条件,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对政府来说,信用是一种基础性执政资源,必须倍加珍视而绝不能虚耗透支。一旦群众对政府失去信任,政府就会寸步难行。为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 切实转变作风。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工作人员要事先踩点,当地政府要提前排练。在这种情况下,上级难以了解基层实情,群众也无法反映实际问题。作风建设应重在落实、重在持之以恒,要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二、 切实提高决策水平。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建设诚信政府的基础。如果决策本身不科学、不合理,就难免朝令夕改,无法执行。

三、 勇于有过即改。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情况错综复杂,政府决策有很大困难,难免会出些差错,政府部门要勇于承认失误、及时纠正失误。

四、 倡导诚信施政文化。公务员队伍是诚信政府建设的主体。要加强反腐败力度,在公务员队伍中大力倡导诚信文化建设。

五、建立完善诚信监督机制。建议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对政府诚信行使监督职责,把诚信纳入各级政府与公务员的政绩考评范围,建立失信惩戒体系。


到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查询 付志方同志简历信息


 

 

直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