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打好反腐持久战歼灭战——代表委员谈惩治腐败

2013年03月07日10: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坚持住、可持续,积小胜为大胜。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他们认为,反腐败既打持久战又打歼灭战,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规律,顺应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表明了中央反对腐败的恒心和决心,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腐败,不是现阶段独有,也不是中国特有。”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李汉柏说,“古今中外都有腐败,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毒瘤,所以说,不要害怕腐败,关键是要做好与腐败长期做斗争的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江西省委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罗胜联说:“我们干部队伍的整体是好的,否则,我们也不可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但影响很坏,如果不加以制止,必然失信于民,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还有这样那样的漏洞和缺陷,只要有漏洞和缺陷,就可能产生腐败,这就注定了战胜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反腐败速胜论行不通。

  “老百姓希望看到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这是老百姓的期望,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期望。”罗胜联代表说,反腐败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治标,就是对腐败分子当头一棒,“老虎”、“苍蝇”一起打,打到痛处,让其无处藏身,让老百姓看到我们的坚强决心;治本,就是加强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健全完善制度,用制度规范公职人员的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腐败,不能不急,也不能太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主席杨多良说,这些年我们评价反腐败斗争形势,用的是“两个依然”,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这个认识是符合实际的。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不能太急,太着急就容易乱了方寸,就容易欲速则不达。

  “但是,反腐败不能不急。”杨多良委员说,“对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和腐败现象,如果不坚决打击,这些问题和现象就会愈演愈烈、积重难返。”

  周国富委员说,反腐败打持久战和歼灭战是相辅相成的,持久战讲的是战争,歼灭战说的是战斗,只有打赢一个个歼灭战,才能最终赢得整场战争。腐败现象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腐败问题是具体的,那么只要腐败问题暴露出来,我们就采取打歼灭战的方式,把它坚决地消灭,消灭一个就少一个。

  李汉柏委员说,反腐败打歼灭战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那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影响很坏、群众意见很大,如果我们不果断坚决地打击,就难以取信于民。近些年在一些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就很有成效,抓住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查处一批案件,建立一批制度,规范一些领域。这样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下去,就能积小胜为大胜。

  代表委员们认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要在坚持打持久战的同时,灵活出击,打赢一个个的歼灭战,为最终战胜腐败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尹健 王新民)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