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密切联系群众 推进廉政建设

吉林松原市委常委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具体规定

程光王欣欣
2013年03月06日15:19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7日下午,松原市委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市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规定,涉及八个方面20项内容。

改进调查研究

深入实际。进一步拓宽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下基层不能只见干部不见群众,要多同群众座谈、谈心,尽可能多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真实情况。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注重实效。市委常委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40天,调研活动要明确主题,统筹安排,不同时到同一县(市、区)调研,不轮番到同一个点调研。调查研究要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多到群众意见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解决困难、指导工作,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科学安排市委常委联系点,每名常委确定一个农村联系点、一个城市社区联系点,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总结点上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精简会议活动

严格控制数量。严格会议活动审批程序,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能通过文电、网络或其他方式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严格控制各类庆祝会、表彰会、座谈会等,各部门每年的工作会议原则上只召开一次;以市委名义召开的会议必须是省委、省政府要求地方党委贯彻落实的和事关全市中心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统一部署的。会期一般不超过半天。非全局性工作会议,由分管领导牵头召开。

严格控制规模。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只安排与落实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参加,与会议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单位不必参加。不在部门任职的市委常委不出席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

切实改进会风。会议主题要明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会议实效。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会议主持人只介绍议程,不介绍出席会议的市领导,不做延伸讲话。无特殊需要每次会议只安排一位领导同志讲话,一般性会议领导讲话控制在25分钟左右,会议发言一般不超过10分钟。会议活动不安排合影、接见等环节,现场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发放会议非必需品。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减少公务活动。市委常委所有公务活动,均由所在机关办公室按照精简、必要的原则负责安排。未经市委批准,不再参加县(市、区)举办的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及各种“节”会等,不出席与分管工作不相关的各类活动;在县(市、区)任职的市委常委出席上述活动也要从严掌握。

规范文件简报

减少发文数量。控制发文规格,能以党委、政府办公部门名义发文的不以党委、政府名义发文,一家发文能解决问题的不联合发文,属于部门职责的工作一律由部门发文。凡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搞党政联合发文。不涉及重大决策事项的一般性会议不印发会议纪要,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市委常委讲话发《松办通报》;以工作会议材料印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公开刊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国家和省已经发到基层的文件不再另行发文。积极应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扩大电子公文使用范围,减少纸印公文数量。

切实改进文风。压缩公文篇幅,做到文风清新、文字精炼、意尽文止。以市委或者市政府名义印发的重要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500字,其他文件不超过2500字。报送市委、市政府的请示、报告不超过2500字。

清理精简简报。严格清理各单位现有简报,减少一般性经验动态类信息,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压缩简报种类,能停的停、能并得并,市直各部门原则上只保留一种简报,每篇稿件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

改进新闻报道和严格文稿发表

优化市委常委公务活动新闻报道。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原则,压缩报道数量、字数和时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考察工作、调查研究和出席重要活动,报道须放在市直媒体的重要版面和时段,可配发照片,其他政务活动可放头题或头条后刊播,文字稿件一般不超过8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2.5分钟。其他常委重要公务活动在市直媒体重要版面和时段报道,一般不配发照片,文字稿件不超过6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2分钟。市委常委日常性公务活动,一般不做公开报道。除经市委批准的重大展览和文艺演出外,市委常委参观展览、观看一般性文艺演出以及出席其他文艺活动,一律不作报道。严格控制领导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随行的记者人数,不得层层加派记者随行采访。

精简全市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按照市委批准的新闻报道方案,由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市委全会的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12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3.5分钟;市纪委全会的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10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3分钟;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10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3分钟;以市委名义召开并由市委办公室承办的会议,在会议结束时发一条综合消息,文字稿件不超过8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2.5分钟;经市委批准,以市委名义召开并由各部门承办的会议不以会议消息形式进行报道,可就会议主要精神作一次综合报道,报纸文字稿一般不超过600字,广播电视不超过1.5分钟;市直各部门召开的会议(包括市领导出席的)一般不作报道。

改进外事活动新闻报道。市领导会见国内外来宾可作简短报道或者只发标题新闻;市领导带队在国内考察学习或者带队出访原则上只作一次综合报道。

严格文稿发表。市委常委代表市委发表讲话或文章,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须报市委批准。除市委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不题词、题字。

严格公务接待

轻车简从。市委主要领导到县(市、区)调研等公务活动,陪同的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4人,县(市、区)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其他市委常委到县(市、区)调研等公务活动,陪同的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2人,县(市、区)由一位负责同志陪同,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可不陪同。陪同人员不带随员,不准层层增人、加车。市委常委到基层调研等公务活动,一律不得封路,不搞交通管制,不派警车,沿途不得布置警力。尽量压缩车辆,严格控制陪同车辆,提倡集中乘车。

简化接待。市委常委到县(市、区)调研等公务活动,要以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为原则。当地不搞迎送,陪同人员在调研点或公务活动现场等候。不对考察点进行临时应景布置,不张贴标语横幅,不制作电子显示屏,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和水果香烟,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基层单位一般不安排摄影摄像。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餐、住宿有关规定,不得提高接待标准。执行公务接待自助餐,餐饮以当地家常菜为主,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高档烟酒,不搞多人陪餐,不安排宵夜和文娱活动。同城活动不安排用餐。住宿一律住普通宾馆和普通房间,不得额外配发生活用品。

规范出访活动

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坚决制止无实质性内容的出访,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和照顾性出访,杜绝公款旅游。严禁通过中介机构联系或出具出访邀请函形式出国(境)、出省,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必须按照批准的内容、路线和日程执行出国(境)、出省任务,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市委常委出席外事活动,须经外事主管部门审核报批。

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市委常委出席市内同一会议或活动,尽量安排统一乘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格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严格执行廉洁过年各项纪律规定,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

强化保障措施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结合实际逐项逐条落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市委常委所在的机关办公室要以身作则,带动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规定,做到不变通、不例外、不走样,切实维护纪律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遵守有关工作程序,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会议和文件审批、审核,确保各项工作务实、高效。要将规定的执行情况列入本地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每年年终向市委报送一次执行和考核检查情况。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执行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财政和审计部门要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物审计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参照规定执行,各县(市、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可根据规定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