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武汉多方监督合力“治奢”

2013年03月01日1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凡存在奢侈浪费行为的当事人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处理。”2月20日,面对新闻媒体,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就纠正和治理公务活动中的奢侈浪费问题作出承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武汉市结合实际,下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等行为的通知》。重申并提出:“禁止本市范围内的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借各种名义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禁止组织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11项规定。
  
  为确保“治奢”各项规定的落实,武汉市纪委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分别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据了解,“治奢”公开承诺的内容包括纠正和治理各类节会、庆典活动过多、耗资过大,检查、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过多过滥,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实行周五“无会日”、周末“无活动日”制度;对涉及奢侈浪费行为的举报,15个工作日内查结并回复;对公共资金、国家财产造成浪费的,除追究责任人责任外,责令其限期退赔;对审批把关不严或违规审批的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曝光典型案例。
  
  市人大、市政协把纠正和治理公务活动中的奢侈浪费问题作为全年监督检查的重点,并将首次启动专项督查,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承诺整改工作兑现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将组建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特邀监督员、党风政风志愿者和新闻记者等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并广泛发动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奢侈浪费行为进行暗访督查。
  
  据了解,“治奢”也成为今年武汉市治庸问责的重要内容,市治庸问责办公室将通过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方式,组织承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受企业和群众代表的询问、评议,并对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陶涛 陈巍)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