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浪费 多激发民间参与

王云娜

2013年0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林省社科院的退休研究员李晓群自发创办“节约网”和“浪费网”,推广节约理念,介绍节约小窍门,提高全民反浪费的意识,吸引了一批热衷节约的同道中人。

  现在一提起反浪费,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八项规定,是如何约束公款消费、限制政府行为,这很应该,因为公款浪费数量大、影响坏。然而,也不要忽略了民间自发力量。

  首先,民间力量的参与,是政府反浪费的有益补充,有利于扩大反浪费的声势,有助于整体上营造反浪费的社会氛围。

  有一个著名的“破窗效应”:如果建筑物有一扇窗户被人打坏了并且没能及时修补,其他人可能就会受到某些纵容性的暗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这好比说,在一个房间里,如果地上都是垃圾,后来的人继续扔垃圾便毫无压力;反过来,如果房间内非常整洁,扔垃圾者就会受到无形的约束。扔垃圾如此,浪费也是如此。

  其次,老百姓在行节约、反浪费上探索出来的方式方法,可以为政府部门借鉴。更关键的是,民间自发的举动和讨论,并不仅仅局限在交流技巧、营造氛围层面,对于形成社会共识、在价值层面丰富反浪费的内涵,大有帮助。

  反浪费的困难,除了约束机制的不健全外,还难在一种惯性和一种捆绑。惯性,是指长期铺张带来的一种约定俗成;支撑这惯性的是浪费行为对一些正面价值的“绑架”。吃不了还点,绑架了“热情好客”;上好酒好烟,绑架了“尊重上级”。解开这种绑架,仅仅靠制度“自上而下”还不够,更需民众“自下而上”的自觉。

  反浪费怎样才能长久持续?这需要从方法到机制再到观念,进行层层约束。鼓励民间自发力量参与进来,能使反浪费走得更深更远。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