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反对浪费,民间有力量:节约专家自办节约网、浪费网

2013年0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节约网、浪费网网络截图。
  张芳曼制图

核心阅读

“浪费无处不在,事事皆可节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退休研究员、63岁的李晓群自发创办的“浪费网”,近日正式开通。这家研究浪费问题的综合性网站,这位几十年如一日竭尽全力提倡节约的学者,彰显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民间力量。

从“节约网”到“浪费网”

2月27日,记者登录浪费网(www.langfei.net)看到,这里设有浪费要闻、领导视线、浪费酷评、浪费何在、综合治理、浪费警示、浪费原因等21个栏目,信息量极为丰富。

作为一个公共信息平台,浪费网试图通过对浪费的现象、原因、危害及其解决对策进行探讨,提高全民反浪费意识,最终从浪费走向节约。

为什么想到办这样的网站?李晓群告诉记者,这源于自己2005年8月开办的“节约网”(www.jieyue.net)。当时,长期关注和研究浪费问题的李晓群发现互联网的宣传效果相当好,便想到建立一个人人皆可受益的节约网站,希望让节约文化、节约方法、节约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节约网已经几次改版。为了适应和支撑网站发展,李晓群还成立了公司,目前已有来自科研院校和企业的30多名员工。

节约网设有56个栏目和35个地方频道,还开通了节约方法网、节约产品网、青年节约网等各具特色的子网站。李晓群说,其中的“浪费之罪”栏目,在中央发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导之后进行扩展,便成了今年1月26日正式开通的浪费网。

李晓群表示,光提倡节约是不够的,还要从反面让人们认识到浪费的严重性。新开通的“浪费网”就是要立足于毫不留情地抨击浪费现象,追根溯源寻找浪费原因,集思广益探讨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全民反浪费意识,有效地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

把小事情做成大事业

多年来一直为反对浪费、倡导节约鼓与呼,是李晓群的事业,也是他的爱好。他曾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浪费问题》,出版专著《中国企业浪费问题的分析和对策》;本人更身体力行:屋里的灯只能开一个,抽水马桶永远要使用“半水”按钮,坚持不坐出租车,不急的事情一般都采用步行……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浪费无处不在,事事皆可节约”。

觉得自己节约远远不够,他还主动找企事业单位搞“浪费诊断”。李晓群认为,尽管宣传节约已有多年,近年也有些进展,但总体重视程度、落实力度仍然不够。长期以来,社会上对节约等概念的认识都有误区,导致人们对很多浪费现象习以为常。

“浪费就是无益的消耗。节约是以尽可能少的消耗获得尽可能大的收益。”他说,节约和浪费之间有“正常消耗”,现在从餐饮一步步做起,提倡适量点菜,是可喜的进展,但这仅仅是减少浪费,离节约还有距离。

李晓群认为,治理浪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他提出了很多建议。例如,设立反浪费机构,制定《反浪费法》,建立节约博物馆……

如今,在李晓群的周边,已经形成一个热衷于节约的“粉丝群”,有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在校大中小学生、社区大爷大妈……他们出行拼车、吃饭拼餐,买东西团购,快乐地传播着自己的“抠门儿”理念。

据了解,“节约网”把老百姓的节约方法编成了生活窍门书,在市场上热卖几万本,已经再版5次。

李晓群希望,这些网站能够成为揭露、遏制、摒弃浪费的强大舆论力量,让浪费走出千家万户,让节约走进千家万户。(综合记者胡安琪及新华社报道)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