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嘉宾访谈>>访谈新闻

刘硕: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非常给力 非常务实

2013年02月27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硕,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欧召大,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关捷做客本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就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和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在谈到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时,刘硕表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党中央的总书记第一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这个讲话很有分量,非常给力,非常务实。个人理解,总书记的讲话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深刻的忧患意识,阐述分析了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总结了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历数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危害,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反腐倡廉的一些重大问题,可以说是振聋发聩、令人警醒。

刘硕认为,正是基于这种忧患意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反腐倡廉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比如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维护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比如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转变作风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总书记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坚决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再比如说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另外,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等等。

刘硕表示,总书记这个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对腐败的坚定的决心和鲜明的态度,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责编:姚奕、权娟)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