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公款奢侈吃喝转向"私人会所"——一餐7064元事件追踪

2013年02月26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款奢侈吃喝转向“私人会所”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部门一顿饭吃7000余元事件追踪

2月24日晚,福建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对网络曝光该局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一家私人会所消费,一顿饭吃7064元事件做出回应:网民反映问题属实,支队系超标准接待。该局党组对此次接待签单人作出了停职调查的处理决定,并责令相关人员退还超标准接待的款项,待调查结束后作出相关处理。

记者在福建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和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以来,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现象得到极大改变,但一些基层单位仍然阳奉阴违,顶风作案,有的还将公款吃喝“阵地”悄然转向更具隐蔽性的私人会所。

2月23日晚,有网民通过微博和互联网发帖曝光莆田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2012年12月19日晚餐的餐饮清单,迅速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曝光的单据包括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海家味餐饮会所结算单和该会所出具的地税发票,结算单显示:当晚用餐有8个人,人均近1000元,包括河豚、蟹母、蚝母、八爪鱼等高档菜肴,其中河豚每斤318元,共点了3斤价值954元;酒水消费3921元,其中一瓶蓝带1.4斤1498元,一瓶蓝带2斤2068元。

结算单下栏和地税发票的抬头栏注明的付款人是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莆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看到网民反映的情况后,24日上午,该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调查组,立即布置展开调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

同时,该局提出,要以此为鉴,加强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规范公务接待相关要求,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截至目前,超标准接待的款项已全部退还到位。

记者在福建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中央发出“八项规定”和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以来,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风气得到改善。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酒店承接的机关、事业单位年会、团拜会,年终聚餐等几乎全部取消了,整个生意减了一半左右。”在福州市五四路,多家高档餐饮店经营者表示。

但记者采访同时了解到,在一些基层部门,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对中央规定视若无睹、顶风作案,如闽侯县交通局超标准在高档酒店公务接待案,一餐饭吃掉5000余元;有的基层单位将公款吃喝的“阵地”转移到更具私密、隐蔽性的“私人会所”,如在厦门一些高档会所,消费动辄七八千,甚至数万元不等,而一些政府部门是会所消费的常客。

一些所谓“私人会所”以会员制,拒绝陌生人消费等为噱头,大肆宣传其私密性,“安全性”,试图打造另一公款吃喝“阵地”。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落实中央规定,促进公务机关作风转变需要全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媒体和互联网的监督;另一方面,公务机关要“管好钱袋子”,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财务制度,不给公款挥霍可乘之机。(新华网福州2月26日电记者 郑良)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