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杭城不少酒店设最低消费——包厢何时拒奢侈

2013年02月25日11:1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今,不管是家庭聚餐,还是朋友小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选择去酒店或者是餐厅订个包厢,图方便省心。然而一些酒店餐厅的包厢设有最低消费标准,让许多消费者倍感无奈。

“设置最低消费的结果往往就是铺张浪费。”春节期间,市民陆颖峰带着四位来杭州玩的同学一起去颇具特色的楼外楼孤山路店吃饭。谁知服务员告诉他,小包厢的最低消费是1500元,还不包括酒水,这让陆颖峰暗暗流汗,但是碍于面子,他只能硬着头皮点了菜。

龙井虾仁、西湖醋鱼、叫化鸡、东坡肉……为了凑满1500元,5个人点了12个菜,一餐饭吃完,还剩下一半,让陆颖峰感到很无奈。

前不久,一项调查称,八成多消费者曾遭遇最低消费,在没有达到消费下限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不得不多点几个菜凑数,“一个人点了两三个人的量”,完全背离了人的正常需求,这样不制造一个个浪费惊人的“剩宴”才怪呢。尤其是年夜饭、春节聚餐等消费旺季,“最低消费”更是大行其道,严重助长了浪费之风。

日前,记者以元宵节有朋友来杭州小聚为由,联系湖滨路28号的杭州凯悦酒店。记者询问是否有最低消费时,服务员回答“有的”。据她介绍,包厢的“最低消费”是10人包厢4000元,12人包厢6000元,不含酒水,另外还要收15%的服务费。这意味着一旦进包厢,每人的餐饮标准至少为400元,浪费不可避免。

可喜的是,不少饭店原先设有最低消费标准,如今已经取消。记者前往同在湖滨路的西湖一号询问包厢消费情况,服务员表示,现在已经取消最低消费,“你们点多少就吃多少,但15%的服务费还是要收取的。”

记者又致电咨询杭州新开元大酒店解放路店、张生记双菱路店、之江饭店、杭州山外山菜馆、龙井路7号花园餐厅、上林苑会所等杭城多家星级酒店和知名餐厅,他们均表示无“最低消费”。

“酒店餐厅包厢设有最低消费不合理,也是无法无据的,因为消费者有自由自主消费的权力。”省消保委秘书长赵卫红告诉记者。

赵卫红认为,餐饮企业要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摒弃最低消费设置,以物美价廉和优质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自己掌握主动权,不去设有最低消费标准的地方用餐。(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陈勇 方蕾)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