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帮扶古田选准突破口

以优良作风促优势产业
2013年02月20日16: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由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牵头帮扶开发古田县的又一个项目竣工——3.2公里的滨河路全线通车,与此相配套的2.6公里景观带、2.4万平方米的绿地和广场同期完工。

  短短一年间,古田县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4.28亿元;首批确定的16个重点产业项目高效廉洁推进,2012年底前完成的项目达10个。老百姓高兴地称赞说,古田充满着“浓浓的人气,滚滚的财气,昂扬的士气,浩然的正气”。

  古田,既是山区县,又是农业大县。但因建设需要,先后两度大规模移民,致使全县经济基础变得十分脆弱,加上交通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渐渐滞后。

  2012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领导分头挂钩帮扶全省27个贫困县。根据分工,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昌平负责,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组织有关省直部门和企业帮扶古田县改变落后面貌。

  “扶贫必须选准突破口,切实以优良作风促优势产业升级换代。”扶贫开发工作伊始,大家就统一了思想、明确了重点。自去年初挂钩古田县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张昌平已先后3次深入古田调研,还在福州、古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开发的措施办法,为地方发展把脉,协调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牵线搭桥引进生产项目,时时关心、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推动项目落实。

  很快,扶贫开发工作便确定出首批重点帮扶发展的茶叶、食用菌等16个产业项目。随后,又确定了道路交通、整村推进、公共医疗、农村学校改造、地质灾害防治等37个重点项目和产业。全部项目总投资达35.28亿元。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机关专门成立挂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各方面力量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项目、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支持。省纪委、监察厅机关12位领导分别挂钩53个重点项目和产业,深入产业项目实地走访,研究推进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一年帮扶,亮点频现。

  古田素有“食用菌之乡”美称。为把这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省纪委、监察厅整合资源,在各乡镇建成了标准化的“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服务菌业发展。

  在食品工业中起发酵、生香等作用的古田红曲,同样蜚声海内外。为发挥优势,省纪委、监察厅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香港宏达运通(中国)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投资9800万美元设立“古田红曲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红曲色素和红曲药物提取、新红曲母种研发等。该公司是古田县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外资企业。

  与此同时,华祥苑茶文化庄园、惠尔康系列饮料生产基地等扶贫开发项目相继签约;水口镇湾口村网箱养殖、吉巷乡前垅村食用菌菇棚升级改造等省扶贫对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甲、杉洋万亩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推进,带动一批投资额大、产业集聚力强的企业相继落户并投产。

  在滨河路全线通车的当日,全县集中开工、竣工26个项目,喜人景象将扶贫开发推向小高潮。

  滨河路位于古田县城边上的新丰河畔。这里的绿地、广场已成了县城居民及周边农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伴着广场舞欢快的节奏,新丰村村民吴氏爷俩也加入了健身的行列。老吴高兴地说:“政府为老百姓做好事啊,环境变得又好又美,人也变得文明了,感觉自己像是城里人了。”(卢荣茂 记者 吴边 官松)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