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春节:咸阳公车“集体休假”

张丹
2013年02月20日15:4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红灯笼高高挂,欢天喜地迎新春,2月9日(腊月二十九),春节假日开始。咸阳的街道与往年一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不同的是街道上少了几分拥堵和喧嚣。

“听说各机关单位把封车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厉行节约的第一仗,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格的?”“我们单位今年必须是定时、定点封车,今年可严了!”……“公车封存”一时间成为咸阳市民热议的话题。

2月7日,咸阳市市纪委监察局发出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公务用车,于2月8日18时前进行封存管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

“过去人民路、渭阳西路一到下午6点简直就是堵上加堵,这几天确实不一样了!”秦都客运部的董晓萌由衷地说,在随后的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下班回家的路人、广大市民亲眼见证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车少路畅!

2月8日下午5时许,从咸阳市委大院到市政府大院,从市人大大院到市政协大院,从机关到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开始“集体休假”!

咸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两名工作人员将封条贴在一辆标有“执法督察”字样车辆的车门处进行集中封存。“春节期间,局机关除1辆、各下属单位留1—2辆值班车辆外,其余公务用车全部封存,并进行登记,钥匙统一上交保管。下属单位出现公务车辆不够用,可采取‘低配置’的自行车上路执勤。”咸阳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嗯,今年这才是真正的过节呢!过去看见有人走亲戚用公车,这不是揩国家的油呢么?咱嘴上不说心里骂呢!现在一封,管你是不是领导,既杜绝了浪费和污染,还给咱宽阔的路面,这其实是给咱一个畅快过节的心情么。”吴家堡街道办石斗村村民张增荣说。

咸阳市财政局的一位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春节7天长假不封存公务用车,按平均每辆车一天跑50公里计算,每天光油钱就近100元。车封了,7天下来,一辆车就能节省700元钱,全市能节省近百万元,这还不算司机的加班费和车辆维护费。

据了解,春节期间,咸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除值班备勤车辆外,所有车辆一律集中封存,全市共封存600多台辆公务用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