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工作时间不得拒听

湖北黄陂公开143个“一把手”电话

2013年02月20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政府日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布了上至区长、副区长,下到局长、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个人手机号码,并规定工作时间不得拒接群众来电。

打开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网站,黄陂要闻的第一条就是《关于公开区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承接人联系方式的通知》。通知称,“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对黄陂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纳入2012年民评民议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评议范围和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行政主职及具体承接人的联系方式,通过黄陂区政府网向社会公开”。

●区长带头公开手机号码

记者点击政府网站看到,该区从区长、副区长,到局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长等主要负责人的个人电话,一览无余地出现在网页上。记者数了一下,黄陂区政府此次公开的个人手机号码多达143个。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是第一个带头向社会公开手机号码的官员。黄陂区政府办主任丁朝辉介绍,自去年电视问政期间吴祖云区长对外公布联系方式后,收到很好效果,黄陂区很多问题被直接反映给区长。这次对外公布联系方式,也是吴祖云极力推动而最终促成的。

丁朝辉解释,过去公布的都是办公室电话,上班时间才有人接听,还得转接。区长觉得与市民沟通不够,主动要求公开手机号码。他表示只要是工作时间,再多投诉也会接听。若不方便,会短信联系。

●领导本人接听有问必答

这些公布的电话能不能打通?打通了是不是领导接?记者随机拨打了黄陂区区长、常务副区长及几位区直单位一把手的电话。吴祖云在电话中说,公开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电话,方便群众“对号入座”反映问题,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他打了个比方,“武湖街居民的问题,就可以找武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群众用水出现问题,就可以打水务局局长电话。我因此得到了大量信息,解决了民生与应急问题,老百姓反映还不错”。

吴祖云坦言,在最初公布电话的几天里,压力特别大。有时铃声响起,对方问“你是区长吗”?他刚回答完“我是”!对方就说,“没什么,我打进来看看电话是不是真的”。吴祖云表示,由于平时公务繁忙,或许不能保证每个电话都能及时接听,比如在工作或会议期间,有时会不方便接听,但手机短信、区长信箱、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电话,也是很好的交流方式。

黄陂区常务副区长黄兆义也表示,公开手机号工作量确实大了,但是对政府的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职能部门领导能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对问题的处理也会更加准确。记者拨打了几位局长电话,除少数是忙音外,其他都是本人接听。他们均表示,有压力,但也是促进工作的动力,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做到有问必答。

●不应只博一时眼球

黄陂区区长带头公开手机号码的行为得到居民认可,有网友认为,公布领导手机改变了以往群众只能通过信访或领导下乡、到政府反映等渠道进行诉求的现状。

他们希望不要开始时轰轰烈烈,中间平平淡淡,最后杳无音信。也有网友表示,公开领导电话虽然值得肯定,但个人力量永远是有限的,要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解决群众诉求,只有依靠制度、依靠长期完善健全的法律规则才能实现。

(钱忠军 据《文汇报》报道)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