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内外兼修上好选人用人这堂课

申国华
2013年02月19日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人用人问题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国家的未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就要求我们做到内外兼修,既锤炼思想作风,又完善制度机制,努力上好选人用人这堂课。
  
  上好选人用人这堂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干部的职责主要有两条:一是出主意、想办法;二是用干部。但是,少数领导干部却没有履行好这方面的职责,他们会上讲的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求公开公平公正,会下行的是暗箱操作、任人唯“利”;会上说的是凭素质选人,会下谈的是“关系学”;会上提倡的是用会干事的人,会下用的是“会来事”的人。这样选人用人,即使讲得天花乱坠,群众也不会相信。只有真正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才最有说服力。
  
  上好选人用人这堂课,须锤炼思想作风。用什么样的作风选人、选什么样的人,是选人用人的关键所在。作风正、重事业、看长远的领导选人用人的参照物是人民群众,标准是素质能力;谋私利、捞好处、看关系的领导选人用人的参照物是个人,标准是利益。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出发,坚持党性原则,把德才兼备的人选拔上来,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相反,如果选人用人不讲原则,用人失察,甚至搞权钱交易,就会妨碍事业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后果。
  
  上好选人用人这堂课,须健全制度机制。现实中,少数地方或部门在选人用人上缺乏制度规范,容易受领导好恶、亲疏远近、利益因素的干扰,常常出现老好人受重用、老实人受排挤,“会来事”的人受提拔、“会干事”的人受委屈的现象。科学完善的制度能够防止和克服这些问题。要通过严密的制度机制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选拔任用条件,公开考核评价标准,从而减少人为因素、感情因素的干扰,真正选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