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要堵住非党员村干部的监管漏洞

2013年02月18日10:10    

  从当前农村信访问题和涉农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涉及非党员村干部的问题占了相当的比例,影响了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在于现行法规对非党员村干部的监管存在一定的漏洞。非党员村干部不是党员,不受党纪党规约束;新《行政监察法》虽然规定监察机关对依法受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有权实施监察,但对其最终处理没有明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主要明确的是警示谈话、责令公开检讨等组织处理措施。此外,非党员村干部出现的多为违纪问题,不少尚未达到司法立案标准。
  
  为此,笔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认真开展法律、业务和廉政教育培训,提高非党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严格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等监督组织的作用,对村干部行使权力进行全面监督,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四是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做进一步的完善,出台对非党员村干部违纪处理的具体规定,确保对村干部的监管有法可依。 (张震 孙权)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