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八项规定”带来的徐徐清风

2013年02月07日14:0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西安市东门外某高档酒店原来车水马龙,如今门庭冷落鞍马稀。秦峰摄

岁末年初,各单位和部门的年终总结会、团拜会随之而来,也是宴请吃饭、迎来送往的高峰期。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出台和省委贯彻实施细则的制定,尤其是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号召的发出,餐饮市场、花卉市场、政府接待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平民”餐馆生意红火 高档酒店门庭冷落

2月5日下午6时,正是晚餐时间,记者来到西安市建国路上的一家川菜馆,店里上座率达到90%。酒店服务员说,店里的顾客多是附近的工薪阶层和居民,顾客吃不完的饭菜一般都会打包。

走出川菜馆,一店之隔的烤鸭店、火锅店,生意都不错,大厅基本都坐满了人。“过节了,忙碌了一年,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吃个饭。”正在火锅店用餐的刘师傅说,“一家人也就花个三四百元,吃得舒心又实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含光门外的一家有名的大众餐馆,领班小张告诉记者,包间上客率达九成。在谈到近来中央强调“八项规定”对餐厅有无影响时,小张笑着说,因为面向的消费群体是普通老百姓,所以影响并不大,但浪费现象比以前明显少了。

记者随后来到一个包间,杨师傅和朋友们正在聚餐,因为聚会接近了尾声,餐桌上的饭菜也所剩无几。“年底了,我们这帮在西安工作的大学同学好久没见面,大家抽空聚一下。”杨师傅说,“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我们点的菜够吃就行了,决不能浪费。”

与这些“平民”餐馆红火的场面相比,高档酒店就显得有些萧条了。

2月4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东门外的一家高档粤菜酒楼,和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比起来显得有些冷清,记者和指挥停车的师傅聊了起来,该师傅告诉记者,酒店生意明显下降,“你看,车都少多了,往年年底,这车都停不下。”

走进酒店,前台的礼仪小姐热情地迎了上来,记者佯装晚上订餐,询问是否有包间,礼仪小姐给记者介绍有10人、12人、14人的包间,记者攀谈时看了一眼前台酒店包间订单,上座率不到五成,最后记者以包间坐人有些少离开了。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南二环的一家知名高档酒店,以单位明日有宴请为由和一位公关经理聊了起来。经理给记者详细介绍了各个包间的情况,并说这几天包间不少,随时可以订。当问起最近的生意如何时,该公关经理快人快语,“可以说一落千丈。”

7时左右,记者又电话联系了西安市几家高档餐馆,得到的答复是都有包间,而往年这个时候,酒店包间可是“一座难求”。

花卉市场 冷清了许多

2月5日中午1点,记者来到西安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朱雀花卉市场。往年,春节前都是鲜花的销售旺季,如今,放眼望去,销售绿色植物的通道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位顾客。

记者以买花的名义进入一家花店,店内鲜花众多,却没有一位顾客,只有老板和一位员工。老板在此经营了十多年的鲜花销售,他告诉记者:“今年绿色植物的销售情况比往年差多了,销量至少减少了一半。”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花卉市场后面二楼“绿植花卉大棚区”,里面卖花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花卉品种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侯女士正忙着挑选花卉,“过年了,我给家里选几盆鲜花,放在客厅,既能装饰环境,又能净化空气。”

见记者看花,店铺的老板好客地迎了上来,记者称要给单位采购一批鲜花,老板热情地介绍了起来:传统的年宵花,如蝴蝶兰、大花蕙兰、杜鹃花等,由于色彩鲜艳、喜庆,成为大家的首选;绿萝、红豆杉、龙须树等绿植送人也不错;寓意吉祥富贵的发财树、金桔树、富贵竹等也大受青睐。

当问到今年生意怎么样时,老板一脸无奈地说,“今年生意最差,你看今天天气这么好,买花的人却是寥寥无几,如今花的批发价格涨了,零售价格却没涨,像这蝴蝶兰,往年春节前销售很火,一株最少能挣10元,现在5元都挣不到。”

另一家盆栽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往常政府部门开个会,少说也要买一二十盆花,如果场所再大点,那一次就是七八十到上百盆的量。可现在来自政府部门的订单少多了,连公司的订单都少了。我们现在的客户主要是散客,这几天雾霾严重,有净化空气功能的植物还算受欢迎。”

在一家高档花卉店,记者看到中华文母、赤楠、香樟等要价都是六千七,老板说最低也要五千元。记者提出,这么贵的花有人买吗?老板说:“有人买呀,虽然现在提倡勤俭节约,不让大会小会摆放花草,但是这种高档花卉,可以送人嘛,这几天我都收到好几笔订单了。”

“多进一些适合在家庭摆放的花卉盆景!”一位多年从事花卉生意的经销商说,“现在公务用花少了,老百姓才是用花的主体,所以要调整进货周期,要及时了解哪些品种、款式适合市场需求,哪些价位是大家能承受的,争取吸引更多的个体客户。”

迎来送往减少 会议更加务实

2月4日下午2时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在西安市公安局举行,少了过多的寒暄和繁杂的议程,一杯清茶,诚恳的建议,务实的内容,短短一个小时的座谈会,既拉近了公安局和群众以及媒体的距离,也使求真务实的新风让大家耳目一新。一位媒体负责人表示,按惯例开完会可能还要吃饭、喝酒,现在开会一般都不吃饭了,大家都轻松。

如今,年终岁末,政府部门的迎来送往少了,吃喝宴请少了,干部下基层的多了,会议更加务实了。

1月28日,记者在凤县平木镇采访时,刚好遇见县上的几位干部来镇上走访慰问。一上午慰问了10多名困难群众后,已经到中午1点多,几名干部在镇政府的廉政灶上吃了一碗面就离开了。

镇上的党委书记董凤林告诉记者:“现在来我们镇上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干部都上廉政灶,都不在外面吃了。”记者在当地采访也看到,县上几家有名的酒楼饭店,无论是就餐人数还是门前停放的车辆都明显减少。

记者在礼泉县采访时,县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县上的接待和原来相比轻松多了,上级来视察、调研,现在都是轻车简从,删繁就简,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横幅标语,一般吃饭就是到农家乐,每人一二十元钱,吃得舒心又省钱。

随着吃喝宴请和公务活动的减少,高档烟酒的销量也是应声下跌。2月4日下午,记者在东门外西安市知名度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一家烟酒商场看到,茅台、五粮液、国窖等各种高档酒品种齐全,仅998元一条的高档烟就不下十种。

记者以给单位采购的名义和售货员攀谈起来,售货员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烟酒的销量,尤其是高档烟酒的销量减少了许多。”记者在店内观察了二十分钟,只有五六位顾客前来买烟,而且买的都是中低档烟,高档烟酒无人问津。(记者 秦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