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

——新春观察之一

陈家兴

2013年02月04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蛇年将近,干部改进作风有没有实效,能否赢得百姓信任,春节是个重要观察窗口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期习近平同志一系列改进作风的要求,措词严厉,指向鲜明。蛇年将近,干部改进作风有没有实效,能否赢得百姓信任,春节是个重要观察窗口。

“把今年春节过成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刘云山同志给各级干部指出了一条具体路径。面对容易变成公款铺张浪费、吃喝玩乐、请客送礼“重灾区”的春节,各级干部能不能扫去这些“乌烟瘴气”,彰显正气新风?

“惨重代价”才能刹住公款消费歪风

酒店预定锐减,名酒销量锐降,一些单位门口扎堆的节日送礼车少了。一位机关干部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今年春节前是最清静的。以前回家吃饭要打招呼,现在基本天天在家吃饭,轻松!”

风气的此长彼消,往往源于一种价值引领渐渐形成的“势”。现在,改进作风、刹公款消费歪风即是这种势。顺势而趋,则“势能”越积聚,又越能吸引趋附。逆势而动,则“势能”渐散,歪风反弹。春节期间,正是顺势与逆势较量的关键时段,各级干部能不能成为清风正气的顺势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面对严重的浪费现象,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光盘行动”,应者甚众。如果花公家的钱慷自己的慨,为着面子、排场、阔气,吃一半剩一半,浪费起来在所不惜。那么,以“走在前列”期许的干部,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能力又在哪里?

也必须看到,有些逆势的力量不愿退出舞台,在春节期间用公款高消费以达成个人目的的人不会主动放弃,甚至会裹挟一些随波逐流之辈继续享受着公款消费的盛宴。

去年底,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就告诫当地各级党政官员:“两节”临近,严禁用公款吃喝玩乐、请客送礼,“谁在这方面出问题,谁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严厉警告会让一些人“避风头”,但如果不跟他“发威”,只有严厉宣示,没有实质性动作,他就以为是“病猫”。只有让一些人真的付出“惨重代价”,才会抑制负能量,积聚正能量。

涵养文化心态促风清气正

在公款吃喝歪风中,大多数人其实是被裹挟者,内心里并不愿意。

一位干部说,“饭局上鲍鱼海参龙虾都有,但我吃不惯”“常梦见豆芽菜小米汤”。有的地方干部说,每天要赶三四个场子,谁都得罪不起。还有接待干部说,一天要陪人泡温泉七八次,人都快虚脱了。

现在,中央的明令,规则的刚性,是“被裹挟的大多数”的“腰杆子”,不必担心会伤人情和面子;是解除“裹挟”的“金钥匙”,可以理直气壮地抵制歪风。

在这样的情势下,各级干部应当涵养起健康的文化心态,看看从酒桌、牌桌、娱乐场所解放出来之后,自己在春节期间应该做点什么。

“公款吃喝是病态,回家吃饭是常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了这样的认同和实践,自己身体的各项超高指标就会下来,家庭氛围的各项超低指标就会上去。

不到处应酬了,不能跑送了,省下来的时间,不妨把那些想看而没空看的书拿起来,不妨静下心来多思考点问题。过一个精神充实的春节,远比过一个酒囊饭袋式的春节,让人受益无穷。

想想公款吃喝“一根烟一斤油,一瓶酒一头牛,一顿饭一栋楼”的群众怨叹,想想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各级干部又何妨不事张扬地去给困难群众拜个年,真诚给他们带去一点心灵的温暖?

脱离了乌烟瘴气的氤氲,各级干部就有太多的方式,让这个春节过得有意义。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