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今日谈:为“光盘行动”叫好

金  苍

2013年02月01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网民纷纷晒出“光盘”,到餐饮企业加入响应,近日来,由公众发起的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

  “光盘行动”,是倡导,也是警醒。“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道理虽简单,但每年我们还是有2000多亿元的餐桌浪费,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其中,有“眼大口小”的生活习惯影响,更有“死要面子”的观念意识作祟。可以说,“舌尖上的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饭桌上的中国”,健康、理性的饮食文明,却还亟待形成。

  冒着炊烟的厨房边,扎小辫的女孩高兴地说:“我有午饭吃了”……一幅湘西农村小学生的画,被制作成公益广告,感动了很多人。孩子们对午餐的热盼,折射“光盘行动”的现实意义:我国仍有超过1亿的贫困人口,“舌尖上的浪费”理当再少些,推动餐桌文明,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现实的中国基本国情,人类的环境资源责任,都警示我们,可以有消费的自由,但没有浪费的权利。“光盘行动”之所以引来广泛共鸣,正因为它承载着现代公民的责任担当。从这个角度看,吃光盘中餐,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我们为“光盘行动”叫好,也由此深思:拒绝浪费并不难,只需从吃饭开始。少点一道菜,不够时再加;多打一个包,吃不了带回家;服务员多些提醒、引导,餐厅多些半份菜、小份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种“菜点少了丢面子”的风气才能扭转,那种“浪费点不算什么”的观念才能改变,餐桌上的文明才能形成。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