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共绵竹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张启兵

2013年01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作风。习总书记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县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一、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构筑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基础。全会上,习总书记要求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近年来,绵竹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利用各种传统和新兴媒体,不断拓展载体和形式,以廉政文化为抓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取得了较好成效。绵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具有丰富的廉政内涵。

2011年5月,绵竹被确定为四川省廉政年画创作基地,为绵竹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四川省廉政年画创作基地,充分挖掘年画文化资源,依靠和引导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开展廉政年画的创作实践、市场研发推广活动,不断扩大廉政年画的社会影响力,寻求艺术创作和廉洁教育的有机结合,以画承廉,弘扬正气,让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特色化、精品化、制度化,着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充分发挥监督的关键作用,坚持科技防腐,规范权力运行

把制约权力运行放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提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等三个层面的制度设计理念,值得关注和期待。 “5·12”灾后重建以来,绵竹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灾区率先建立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阳光重建提供重要保障,截止2012年11月底,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088个,交易总额达39.36亿元,节约资金4.83亿元。

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基层一线,还需要采取更加科学有力的监督制约手段。我们要通过推进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效遏制工程项目违法转包分包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机制,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完善中介机构信息库,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要切实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有效发挥村(居)监委会“电子眼”功能,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充分发挥制度的制约保障作用,完善机制,努力提升社会满意度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结合基层实际,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习总书记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2011年以来,我们建立并持续推行了群众满意度社会调查机制,有效促进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群众评价部门、镇乡工作机制,拓宽群众评议渠道,加强群众评议结果运用。要建立纪委委员评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对各部门、镇乡的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廉洁从政等开展直接评议。要建立问题意见建议收集反馈机制,推进开门评风、“纪委开放日”、“领导接待日”、“纪委书记下基层”等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继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体系,深化“三早”预警机制建设,实行廉政风险“A计划”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四、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惩处和警示作用,始终保持强劲势头,不断提高惩治腐败的综合效果

关于惩治腐败,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近年案件查办情况来看,基层一些单位和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窝案、串案增多;一些违纪违法人员级别虽低,但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由于发生在群众身边,因而对普通群众的伤害更大,同时影响政党和政府的威信、损害执政之基,必须对此高度关注。作为县一级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拓宽案源,整合力量联动办案,进一步提高办案协调协作工作水平,坚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并做到严查快办,确保取得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经济社会效果。另一方面还要及时纠正、坚决整治百姓诟病的形式主义、奢侈浪费、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等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