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更加坚决持久科学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中共绵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娟

2013年01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全面部署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重大任务,为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树立了新目标、发出了新讯号。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聋发聩,催人警醒,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展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政治自觉,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期待,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绘就了实现“三清”目标的路线图。

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立即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到态度更坚决、用力更持久、方法更科学、自身更过硬。

一是目标任务要明。

要毫不动摇坚持建设廉洁政治这一总体目标,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突出“长期”和“经常”两点要求,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大局意识和监督意识,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有力保障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落空。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既要严格遵守,率先垂范,又要抓好监督检查,确保作风转、文风简、会风端,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之风,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好大喜功行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群众监督作为有效途径,认真做好“网络问政”、“纪委书记下基层”、“纪委开放日”等工作,对群众动真情、用真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管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敢动真格、严肃查处,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措施方法要实。

要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提高防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总体思路,注重源头治理,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大力培育廉荣腐耻的社会文化环境,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综合效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三是自身建设要硬。

打铁需要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方能尽忠职守、不辱使命。要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要求,抓住思想作风建设这个根本,能力素质建设这个关键,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懂团结、能战斗、守纪律、真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