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准确定位 认真履职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中共江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文卫

2013年01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是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话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新的目标,向全党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和部署。

作为一名县纪委书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现就如何带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谈以下几点感想:

学习全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能做什么?

中纪委二次全会精彩纷呈、亮点突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做好“三学”:

一是常抓不懈坚持学。把中纪委二次全会内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认真学习全会的精神实质,加深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二是孜孜不倦带头学。充分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勤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干部畅谈体会,为促进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三是结合实际灵活学。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正在开展的“三项建设”活动,准确把握二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注重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廉政意识,为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的崇高目标而努力奋斗。

宣传全会内容,纪检监察干部能做好什么?

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向群众作好宣传,应着重作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项建设”活动,举办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大力发展农家廉政书屋,向群众宣传反腐倡廉成效,宣传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

二是依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监督网络、乡镇视频会议室和江安廉政网、电子显示屏、廉政灯箱、公益广告等载体,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特约宣传员、纪检委员、纪律员、廉情监督员的作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宣传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结合江安县纪检监察系统正在进行的“走基层大接访、察民情解民忧”活动,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反腐倡廉工作,宣传近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涉农惠农政策,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民群众的重视与关怀,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知晓度。

贯彻全会目标,纪检监察干部能做成什么?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做到目标始终不散,方向始终不偏,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定不移开展好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实现全会评定的反腐倡廉建设目标。应重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惩防体系的深化。我县惩防体系框架已基本建成,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切实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围绕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期盼解决的问题,重点对干部廉洁履职、民生工程推进、惠农政策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涉及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办,从严处理,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提升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三是抓好“三项建设”活动。认真开展“能力提升工程、守纪正气工程、制度保障工程”,创新思想、创新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团结一心、志在超越的精神状态,展示纪检监察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风采,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执纪为民、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打造滨江宜居城市,建设四川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