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陕西书协正副主席35名 行业协会何以“官帽”满天飞

2013年01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阅读

  正副主席3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这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最新一届的领导数量,称得上领导的竟然达45人,个别在职领导干部也出现其中。记者调查发现,书协“领导”职数膨胀,在全国并非个例。一方面机构日渐臃肿,行政色彩渐浓,另一方面则有不便明言之处。据闻,一旦跻身其中,作品价格随之飞涨。专家呼吁,类似的乱象该治治了!

  职数膨胀

  兼顾不同地域和系统?

  近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在网站上公布了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名单,其中正、副主席共3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引起网民关注。人们疑惑,一个省级书协的主席团为何如此庞大?

  陕西省书协在给记者提供的《陕西省书协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组成情况说明》中称,本届书协是按照政治性、专业性、梯次性等原则组成,主席团成员均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在省内外书法界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主席团成员兼顾陕西不同地域,既有省直部门和系统的同志,也有来自关中、陕北、陕南市级书协的同志。

  陕西书协秘书长王改民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书协目前有会员3600多人,而且每年还以几百人的速度增长。目前是有一些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在书协担任了领导职务,但整个书法家协会中“吃财政”的只有驻会秘书长和一名省文联派驻干部共两人。

  “挤”进协会

  “头衔”影响价格

  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名誉主席……大大小小,构成了书协的一道特殊“景色”。一些人说,现在的书协,群众性不见增长,官僚气越来越浓。

  动辄几十人的书协领导在全国并非陕西一家。记者查阅了其他省的书协主席团名单,发现河南、黑龙江、山东等省的书协领导人数也不在少数。其中,山东省书协副主席16人,河南省副主席17人。

  陕西省书协“领导扎堆”,显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从省书协到市书协再到县书协,书法评级、比赛无一离不开书协。书法爱好者“挤”进书协,一些官员“挤”进“主席团名单”,盖因其书法作品的出售价格会水涨船高。

  记者采访的几位书法界业内人士称,判断一幅书法作品的价值首先是其艺术水准,但目前艺术界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书法家的“头衔”会对作品价格产生影响。 

  据记者了解,一般省书协副主席的四尺作品5000元,当上书协主席以后,作品能上涨到两三万元,“价格看着不高,但是架不住数量多。”  “行业协会等社会群众组织,虽没有明确职数规定,但30多名主席,10多名秘书长,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现象。”郑州市文联纪委书记李国昌说:“人数众多的主席团,如何通过层层审核,起码说明相关部门在换届问题上不够谨慎和严肃。” 

  对很多网民而言,最关心的还是书协领导的书法水平和头衔职称匹配吗?能不能也把他们的作品在网上晒一晒,让大家评评看。一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说,“官员书法”泛滥,从某种程度上容易混淆艺术的本来面目,影响人们对严肃文化的敬畏之心,甚至会引发不正之风,滋生腐败。

  “官场病”日盛

  是该治一治了

  从温州“最牛”高尔夫球协会领导半数是官员,到动辄数十人的书协领导,暴露出来一些行业协会日渐臃肿,行政色彩日趋浓厚的弊端。

  吉林大学教授邴正认为,现在都在呼吁去行政化,没想到一些民间组织却滋生了“官场病”。要想治这种病,除了政府部门在机构精简方面做出表率外,还应该加强政府的审核管理,上级主管单位要把好机构精简关,同时加强协会内部的自治,确保机构组织的质量和活力。

  “群众性的专业组织,服务应该才是第一位的。”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表示,书协是“书法家”的组织,而非“书法官”的组织,是要服务群众的。不能以官位论书法地位,以级别来论艺术高低。

  (新华社记者  杨一苗  宗  巍  傅勇涛)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