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2013年01月25日13:14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年浪费1000亿斤粮食,可以养活3亿多人;扔掉的一条鱼相当于一名服务员一周的工资……实在太触目惊心了!”23日晚,乌鲁木齐市民张鹏翼在幸福路一家餐厅用餐时感慨地说。

近几天来,通过媒体报道,舌尖上的浪费”刺眼的“ “ ‘剩宴’”现象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关注,也在我区群众中引起热议。从我做起,狠刹浪费之风,正在成为新疆干部群众的共同认知和行动。“一顿饭吃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好多菜不动筷就倒掉。这些年来这种现象不少见,农民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白白糟蹋了,实在让人心疼。”说起浪费,市民张大爷十分痛心。特别是用公款吃喝、浪费,更让人深恶痛绝。中央、自治“区都在采取措施禁止这种行为,真是太必要、太及时了,我们举双手拥护!”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的出台,简朴、节约正悄然成为风气。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多家酒店了解到,目前正值宴会小高峰,但今年接待情况与往年大相径庭,乌鲁木齐各大餐饮企业七成左右的公务、商务宴请或取消,或降低标准。

新疆银都酒店市场传媒部经理谷丽新向记者介绍,自从中央、自治区出台规定后,公务接待减少了近八成,商务、私人宴请也很少点“排场菜”;各类会议活动从简,鲜花布置的演讲台、签到台这些以往的“标配”都没有了;LED、投影仪等零成本的现代科技手段代替了横幅,隆重、“ 热烈”这样的词语也都不再出现。

机关食堂也在带头遏制浪费。记者看到自治区妇联机关服务中心24日的配餐清单:午餐是肉包配蔬菜汤,共有35人预约用餐。据了解,为了杜绝浪费,自治区妇联采取预定人数备菜的方式提供午餐,“这样就可根据人数准备午餐,减少浪费。”该中心党支部书记齐建新说。

正在用餐的干部隋建对记者说:“新疆不比发达省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更需要重视节约。”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许多商家和群众已经主动开始厉行节约:服务员会提示按需适量点菜;餐后自觉打包……“节约是美德,只要大家都从小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奢侈浪费现象就一定能杜绝。”张鹏翼说。(记者/姚 彤)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