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专家学者干部群众建言:制度监管公款浪费

记者 徐隽

2013年01月25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以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领域请吃请喝、公款浪费的现象得到遏制,但仍有部分干部“顶风违纪”,大办大请。对此,专家学者、干部群众指出,单纯依靠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各地查处,不可能真正有效扭转不良风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最终还是要依靠制度建设,强化监督。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1992年,小平同志就强调‘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现在中央提出整治公款浪费,扭转不良风气,仍然要靠制度、靠法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此,要加快完善公共资金使用制度,对谁有权支配公款及公款使用流程做出细化规定。”

  马怀德说:“一些地方采用公务卡的做法值得推广。用公务卡支付取代现金支付,既做到了统一支付,又便于回溯调查公款使用的时间、地点、事项。三公经费公开也应该细化到具体的人和事,才有利于更好地监督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

  “这段时间,新闻媒体曝光披露了触目惊心的公款浪费现象,震慑了一些人,发挥了社会监督的作用。应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监督,保护其热情,把身边的公款浪费晒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说,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监督不能是选择性的,或然的,一阵风似的。监督要经常抓、长期抓,只有这样,才能刹住奢侈浪费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家住四川省西昌市的退休干部唐文华说:“讲排场、比阔气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一座无形的墙,损害了干群关系,也损害了党的形象。现在党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如果有一天,领导干部因为用公款多消费了一瓶酒,或者超标使用了公车而受到谴责,甚至丢了乌纱帽,这个目标才会实现,整个社会的纯洁度才会提升,党的纯洁性才会得到保证。”

  为了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多地出台相关规定。海南省委强调,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缩减公务支出,坚决取缔小金库,规范报销程序。海南省有关部门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省各地暗访公款高消费等问题。海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遏制政府部门公款浪费不能只靠自觉,必须施以更加严厉的法制,把遏制公款浪费上升到反腐败的高度加以对待,建立健全一整套严格的公务接待财务标准和审批、核准、监督制度,确保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

(责编:姚奕、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