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人大代表关注渎职犯罪 集体研究式渎职要追刑责

广州市检察院今年加大查处力度
2013年01月23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人说案件审理主要看领导的想法、看法、说法,司法权威如何树立”、“案件为何每年都是两位数增加”、“基层一线法官平均每天要审理1.5件案件,压力山大该怎么办”……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报告,一系列焦点话题备受关注。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表示,今年查处渎职犯罪力度要加大。

渎职犯罪履职要求越来越高

近年来,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干的事情不干,应该履行的职责,玩忽职守不作为,或者不该干的事情,滥用职权乱作为,社会危害性日益突出。

在参加番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王福成专门向人大代表介绍,司法解释对以“集体研究”形式实施的渎职犯罪,明确规定应依法追究负有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过去,什么事情错了,就说是集体研究。是怎么样集体研究的、究竟造成了多大的经济损失,今后都要依法追究。”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批捕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2件149人,同比上升97%和86.3%,查处发生在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案件74件79人,重特大案件30件。

“今年我们查处渎职犯罪力度肯定要加大,不加大没有办法适应人民群众的诉求。”王福成说,去年查处渎职犯罪的案件大幅增加,估计这个数据还要加大。“新的司法解释出来,对公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目的是要正确履职。”

“现在,你去跟一些行政机关谈先行先试,他却跟你说红头文件。办事一定要有红头文件,否则会被认为是违反政策作出的决定,害怕会形成渎职。”人大代表闵卫国略带担忧说,在严厉查处渎职犯罪时,如何让行政机关大胆改革,消除其先行先试的顾虑,也需要平衡。

案多人少一线法官每天审1.5宗案

“我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王福成在分组审议时感慨。

人大代表林泰松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也指出,目前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队伍“案多人少”问题日益突出。他举例说,以天河区人民法院为例,受天河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态势影响,近三年案件保持快速增长,2012年该院受理案件数30013件,总量位居全市各基层法院首位,比全市基层法院平均数多13945件。但人员编制数与案件数量极不匹配,目前该院在编人员仅173人,法官人数仅99人,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316件,平均每天要审理1.5件案件,工作压力非常巨大。

林泰松建议,广州市编制部门应加强调研,根据各区法院所受理的案件数量、管辖面积、人口状况、经济发展情况等因素,科学配备人员编制,并且在编制的配置和使用上向基层法院倾斜,特别是应当向受理案件多的基层法院倾斜。同时,根据法院实际需要,出台相关的政策,适当增加辅助人员和提高辅助人员福利待遇。

他还提出,要加大专项经费投入,落实法官的职务序列、工资序列等各项保障制度,落实特殊岗位津贴。还要提高法院经费保障水平,保障基层法院的人员经费、专项装备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等。

司法权威要增加法官助理

“法院一年办理20多万宗案件,人均141件,法官平均两天就要办理一个案件,会不会造成工作粗糙?”在海珠区分组讨论的现场,不少人大代表对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给予关注。

“实际上现在一个法官绝对没有两天时间办一个案件。”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回应说,法官除了办理自己的案件,还要作为合议庭成员去参加别的法官的庭审。“案多人少”是一个老问题。现在广州市中院有300个法官,120个文员(聘用制),还有30个书记员(行政编制),法官与辅助人员的比例是2∶1。而深圳中院、佛山中院、东莞中院法官与辅助人员的比例都达到或者超过了1∶1。

“现在广州法官是够的,主要是缺少辅助人员。”刘年夫建议,破解“案多人少”问题,要增加法官助理。比较理想的是构建起由法官、法官助理、文员组成的阶梯型团队。法官助理可以帮法官进行文书起草、查询法条、跟当事人沟通调解等事务性的工作,可以大大减少法官事务性的工作负担,让法官能更专注地研究案件。刘年夫风趣地说:“如果缺人的事情今年解决了,从明年起法院报告我们就不再叫‘案多人少’了;如果解决不了,我们明年还是要继续叫。”

梁耀铭代表问:“法官一年要办这么多案,如何进行激励?”刘年夫说,去年是建国以来广州市中院案件数量最多的一年,法官周六都要加班。“中午到食堂去看有多少人吃饭,一看坐得满满的,有的法官还带着小孩来加班,我就高兴了,心想有戏了,法官天天加班肯定是办案效率调高了。”为了激励法官,年终总结时他还要求工作报告“各个部门都要表扬到,包括做饭的”,结果今年的报告念了一个多小时。

案件量每年两位数增长

“法院人少案多,我当了10多年代表,感觉案件每年都是两位数增加。”人大代表陈洪先说,社会发展了,强调法治,但官司案件越来越多,感觉社会火药味太浓了,法院可以分析哪类案件增长多,并对症下药。“我们生活在广州,更希望看到案件变少。人大、政府应加大宣传,让广州更和谐。”

人大代表谭伟兴不久后接话并提高音量:去年竟然有800多人被错告诬告,而且职务案件增加很多。

市检察院有关人员连忙解释,过去3—5年,渎职犯罪数量总体偶尔下降,基本平稳,一年在350起左右。去年为何多?主要是“三打两建”启动并加大力度,有的国家人员受贿或充当保护伞被抓。同时,社会举报更加积极,线索多,查处也多了,如刑事案件批捕量就增长19%。商业贿赂也相对多,工程建设、医疗、行政执法(如城管)等领域较容易出问题。

“三打唤起了公民的法律及维权意识。”市法院有关人员给出了另外的数据,广州的法官去年人均结案数141.11件,同比上升13.70%。具体来说,法院的民事案件同比增加了13%,刑事案件增加了32%,行政案件基数少,增加了65%。他分析,刑事案件增加的原因,在于启动“三打两建”和“清网”行动。

代表们接着踊跃提意见。“我朋友在上海都觉得很安全,晚上拿着Iphone手机在街边打电话也没人抢,一有事街道大婶也会帮忙,基层工作做得很好。为什么广州没有这样?”丘晖认为,“两院”的工作很重要。

要让人感受公平正义

如何树立司法权威,也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原告、被告都相信司法机关,就不会不断上访,大家都接受判决。”有代表说。

说到司法权威,人大代表罗交晚重提许霆案。2006年4月,许霆因在广州某银行利用ATM故障取款17.5万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二审最终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再就是吴英案,一审死刑,二审死缓。

王福成说,当时相关法律在立法时没有柜员机这个事物,而焦点就在于认定柜员机是不是金融机构的问题,媒体报道后人们都倾向许霆。“舆论对审判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承认,也可以说是一种民意。”

“我们国家在发展,很多原来意识不到的犯罪,慢慢显现,又进行司法解释。原来刑法很多罪名还没有用到,也有的。”王福成说,前段时间“炒”了几个冤假错案后,对司法的权威也带来动摇。

罗交晚说,现在老百姓都说,案件审理主要看三个基本法,领导的想法、看法、说法。“不论哪个领导来都要顶住,才能树立司法的权威性。”

在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海珠区的小组讨论会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表示,现在不但法院法官要执法公平正义,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当事人都在每一个案件的判决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市各级法院要对司法活动作出改进改革。比如开庭时,要根据当事人的知识结构、职业类型,去组织审判语言,让当事人明白听得懂。如果不清楚不明白法院为什么这样判,为什么这样适用法律,他就感受不到公平正义。此外,案件审理完以后要做好判后答疑,如果当事人不是很清楚,法院法官还要跟他解释。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曾妮 胡良光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